【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日關係|日外相林芳正晤李強及秦剛  促釋放遭扣押日本人

發佈時間: 2023/04/02

日本外相林芳正上周六(1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天訪華行程。林芳正今日(2日)下午與總理李強會面,早前亦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舉行會談並共晉午餐。林芳正稍後會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舉行會談並共晉晚餐。

日本傳媒報道,林芳正與秦剛同意在各層面保持密切溝通,建立具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林芳正要求中方早日釋放在華遭扣押的5名日本人,包括近日被指從事間諜活動日本製藥企業男高層。林芳正又表達對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東海局勢,及中俄加強在日本周邊軍事活動的嚴重關切,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提及關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

對於中國批評日本不理反對,將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出海,林芳正向秦剛解釋,福島核電廠的核污水會經稀釋,符合安全標準後才會排出大海,又稱中方的抗議並非基於科學根據。 

秦剛表示,中日關係既存在機遇,也不乏挑戰;和平共處、友好合作是中日關係唯一正確的選擇。他指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迄今承諾,不得插手台灣問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 至於一名日本公民在華從事間諜活動案件,秦剛強調中方將依法處置。

 

伊朗示威|伊朗母女未戴頭巾遭潑乳酪 與施襲男子同被捕,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