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監局介入後 阻街亂象未解決 內地團用餐轉往「後門」聚集

發佈時間: 2023/04/03

內地團客迫爆土瓜灣食團餐事件,引發旅監局上周與業界「約法三章」加強管理,並須於周五嚴格執行。經連日「管治」後,昨現場所見,提供團餐的食肆正門行人路,確已未見團客聚集,惟本報發現,人群僅「走後門」,轉移至食肆的後街,且有旅客更擅坐路邊電單車歇腳,有鄰近商戶直斥店門慘遭「圍封」,連旅監局人員見狀都束手無策。

而低團費仍備受關注,有陝西旅客指僅花千元(人民幣,下同)參加7天港珠澳團;有四川旅客稱,來港2日僅吃過土瓜灣的團餐。有餐飲業界透露,將有數十食肆加入提供團餐,涉中環、南區、西貢等多區,當中包括茶餐廳及快餐店集團亦加入接待行列。

旅監局上周二(28日)訂出3規定,包括團餐預約制、餐廳負責人流管理、及每團用膳時間至少30分鐘。本報昨午到土瓜灣嘉樂軒及富源酒樓視察,2店正門均設鐵馬,有人員維持秩序。在嘉樂軒外,有警員指示旅遊巴停泊,半小時已有4、5團到場,旅客可直入食肆用膳,毋須排隊等候,表面上人龍清空。惟本報記者發現,團客群僅由食肆正門的崇安街轉移至後門,不斷有旅客用膳後,循後門到後街榮光街等候其他團友及導遊,部分人無戴團帽或掛牌,甚至有團友「失散」,未能找到所屬旅團,而向記者求助。

在港2天均土瓜灣用膳 7天團僅千元

榮光街上有商戶指,後街原不受旅客干擾,惟前日起旅客漸多,昨晨10時起店門更遭圍封,「前面有人鬧,就嚟曬後面街,幾分鐘就有1團,搞到街客都唔敢入嚟。」有屋苑保安亦指,昨晨9時已有早餐團,「阻住大廈出入口,街坊投訴做乜唔趕佢哋走。」現場所見,有旅監局人員不斷促導遊盡快接人,惟榮光街持續有20、30人聚集。

富源酒樓情況相若,正門的土瓜灣道人龍清空,惟酒樓後門一段美景街卻人頭湧湧,高峰期最少4團旅客「等導遊」,不少人更圍在垃圾桶煲煙或吐痰。記者更目擊旅客將一束酒樓筷子「塞入西裝」,也有人坐在停泊在路旁的「綿羊仔」電單車歇息,約10分鐘後始有導遊現身,帶團友到新碼頭街的停車場上旅遊巴,現場亦未見有警員或旅監局人員。有老商戶指,內地客慣在美景街等齊人,現時客量僅疫前的十分一,惟衞生情況已甚惡劣。

昨有旅客表示是跟隨3至7天的港珠澳旅行團,在港僅停留1至2日,遊覽黃大仙祠、海洋公園等。四川旅客蔣女士指,花數千元參加7天團,在港停留2日,均在嘉樂軒及富源吃飯,僅花了380多元買奶粉返內地。深圳旅客史小姐指,花2,000元參加4天團,來港僅2天,團餐「勉強吃了20分鐘」便被促下樓等待。有陝西女遊客指花1,000元加入7天團,花數千元在免稅店買化粧品和手錶。

料數十食肆將供團餐包括連鎖快餐店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認同食肆後街應「管理一下」,尤其旅社應派員在場,惟3項規定周五(7日)始嚴格執行,相信業界正努力調整。身兼立會議員的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批評,有旅行團利用灰色地帶「放客落樓」,強調當日共識是整團客用膳後要由導遊帶回旅遊巴,而非在街頭等人。對相關情況是否違規,旅監局指需時了解。

但業界透露,團餐分流在望。崔指,據知中環有酒樓願接待,惟成本貴一倍。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指,南區、西貢均有食肆願提供團餐,當中有快餐店及茶餐廳集團亦會加入,料日後有數十間食肆供應團餐。據悉,大家樂已開始接待團客,惟至截稿前未回覆。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