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文體旅融合的飛步遊

發佈時間: 2023/04/06

文體旅融合的飛步遊

筆者早前參加了由飛越啟德、啟德體育園和古物古蹟辦事處舉辦的文化飛步遊,親身遊跑中西區、九龍城、荃灣等路綫的大街小巷,飽覽多個古蹟,在專業團隊帶領下了解各區的歷史文化特色,更將運動融入路綫,創出「體育+文化+旅遊」的嶄新旅遊模式。首先,活動體現了「文化+旅遊」的元素。深入城市肌理,探尋深藏在城市風景裏的人文之美,已成為近幾年的旅遊趨勢。早前,北京、上海、杭州曾刮起「城市考古」風,由一至兩個類似資深導遊的KOL領隊,定期組織活動,參與者像城市考古家一樣,走街串巷,從街道和建築背後窺探不為人知的過往,頗受年輕人歡迎。飛步遊善用香港珍貴的古蹟資源,串起了區內的歷史文化故事,成為別具特色的旅遊產品。

體育除健身外,本就具備「好玩、玩好」的娛樂效果,與旅遊的功能脗合,體旅融合有先天的優勢,非常有利於特色深度遊的細分市場。在「體育+旅遊」上,飛步遊在「城市考古」的基礎上加入了體育元素,因地制宜,用跑步串連起文化古蹟,遊玩、學習之餘還能強身健體,整個行程變得更加靈動,也實現了文體旅路綫的品牌化。發展高質量的文體旅產品,要滿足旅遊消費者對「認知—參與—融入—沉浸」層層遞增的體驗,豐富旅遊內涵,吸引遊客多次到訪。飛步遊創造出新型城市漫步形式,既有參與和提升認知的體驗,亦有融入和沉浸的經歷,加深參加者對香港的深度了解,是講好香港故事,文體旅融合的新嘗試、好開始。

筆者希望以此為起點,繼續用「旅遊+」思維打造更多深度遊綫路。如在飛步遊基礎之上再疊加「智慧旅遊」,利用公共服務的智能化、信息化、數字化,讓行程導覽更加豐富。同時,注重遊客個性化的旅遊需求,與體育賽事、明星運動員、地標性體育場館聯動,打造體育旅遊的知名IP和頂級流量,帶動體育旅遊的長足發展。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