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打造灣區海防文化遊

發佈時間: 2023/04/20

打造灣區海防文化遊

政府去年推出為期三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旅遊業界開發結合文化和古蹟元素的旅遊產品,筆者上期撰文的飛步遊便是其中一種成功嘗試。將古蹟融入旅遊,可讓旅客更加認識當地的歷史文化,帶來更深刻的體驗,也可以成為獨特的遊學產品。

復活節期間,筆者走訪廣州南沙區,發現該區正積極推廣海防文化,並以文旅融合為方向,以區域協同為思路,打造粵港澳三地文化共融的大灣區海防遺址國家文化公園。這啟發筆者想到,香港有條件海防文化資源納入文化古蹟遊,豐富本地遊內涵,也提升市民對近代史的了解。

南沙位於廣州最南端,地理位置使然,南沙扼守虎門水道口,是近代廣州珠江海防要塞的第一道防綫。正因如此,南沙海防歷史文化資源豐富,海防教育基地應運而生。該基地以近代廣州海防經歷的第一、二次鴉片戰爭和抗日戰爭三大歷史事件為內容主綫,對相關歷史事件、人物史誌等進行全面規集整理,以大角砲台遺址為主體,同時設置火藥局室內主題展館、宣傳展板等,圖文並茂,讓鴉片戰爭的古戰場立體生動起來。

事實上,香港亦不乏同期建設的砲台。大嶼山分流砲台、東龍洲砲台均建於1717年,較大角砲台更南、更前綫。這些砲台作為中國南部的海防軍事要塞,是大灣區特有的歷史文化標誌和國家海防符號,它們靜述着中國人民抗擊列強入侵的不凡歷史,是重要的歷史文化旅遊資源。

因此,筆者希望政府重視海防遺址,將青少年的近代史課堂延展至戶外實地考察,結合海防博物館及灣區其他城市的海防遺跡,系統規劃海防教育旅遊路綫,促進文體旅局、教育局與灣區城市合作,共同打造海防文化遊,透過這些文化古蹟,讓青少年更加明白︰沒有穩固的海防,就沒有穩固的國防,更沒有香港的穩定、國家的昌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