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龍灣中央試驗所 擬斥23億遷岩洞 騰出臨海地建屋

發佈時間: 2023/04/21

上屆政府已提出發展岩洞,以騰出更多土地作其他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斥23.7億元將九龍灣工務中央試驗所搬進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岩洞,並以34.2億元於洞內興建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中心,合共申撥約57.8億元;從而釋出現址及比鄰的政府土地,作房屋及海濱休憩用地發展。

文件提到,九龍灣工務中央試驗所大樓是該署轄下工務試驗所的總部,早於1990年落成,現已出現老化問題,其舊設計和布局亦帶來諸多限制,如難應用新科技、工作環境擠迫且不敷應用等,有迫切需要擴展,如將其搬進安達臣道岩洞,將可提供機會改善實驗設施及儀器裝置、提升服務質素和減省人手,岩洞內穩定而安全的環境,亦符合試驗所運作及儲存樣本的需要。

署方估計,所需費用約為23.7億元,完成搬遷後,將可釋出大樓位於啟德發展區的現址及比鄰合共0.8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中密度住宅,同時可藉此將部分現址土地發展為海濱休憩用地,配合啟德發展區的整體規劃和進一步發展。

另花34億 洞內建歷史檔案中心

另署方提出以34.2億在岩洞內建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中心,以應付日益增加的歷史檔案數量。中心計劃包括6個檔案庫、檔案保護與修復、鑑定和著錄檔案的作業空間等,完工後可將暫存於屯門臨時歷史檔案庫內的歷史檔案,移送至新中心永久保存。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