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併發關節炎共病 精準治療 未病發先預防

發佈時間: 2023/04/25

銀屑病不只是慢性皮膚炎,也是系統性疾病,最初病發時,可能只影響皮膚較小範圍及不癢不痛,患者未必意識到其嚴重性而沒有及早求診。惟隨著病情演進,炎症不僅會加劇紅疹徵狀,更可能誘發其他共病,「銀屑病關節炎」就是其一。有醫生指出,當病情轉趨嚴重時,及早使用像生物製劑這類具針對性的藥物,有助控制銀屑病同時,更可減低共病風險。

指甲發病 共病風險增
42歲的張先生(化名)約5年前發現指甲狀況有點異常,起初以為是灰甲,但使用過抗真菌藥物也未有改善,及後他的大腿出現紅疹,由於不感痕癢,也就沒有理會。直至近年,手指位置開始彌漫較大範圍的紅疹皮屑,接受過皮膚組織化驗,始確診是銀屑病。他有感外觀影響到社交,加上擔心此症會併發共病,於是接受主診醫生建議,透過生物製劑治療紓緩病情,經過半年治療,指甲徵狀已有80%改善。


皮膚科專科王夢貞醫生指出,銀屑病是免疫系統疾病,導致皮膚出現慢性炎症,病徵很多時集中於關節及頭皮,而且界線明顯,不少患者或因外觀而衍生負面情緒。如無妥善控制病情,更有機會誘發其他身體器官的併發症。


「銀屑病不單是皮膚病,屬於系統性發炎,大約4至5成患者會出現關節痛症,同時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除也會增加。以銀屑病關節炎為例,銀屑病患者在5年內有機會出現這個關節問題,故此當患者確診銀屑病時,我們會特別留意其關節狀況,希望及早發現及預防這些共病。」

生物製劑 早用早控制
王醫生指,像張先生這種先在指甲發病的個案中,同時出現手指關節痛症的機會較大,必須密切監察,有需要時更要跨專科團隊配合診治。針對這類個案,以往會透過外塗藥膏或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治療,惟前者較難用於指甲等發病位置,後者則副作用較大,而且必須定期抽血,監察肝、腎功能,未必所有患者適合。


隨著醫藥技術發展,近年較為流行的生物製劑,亦幫助了不了銀屑病患者。王醫生指出,它能針對銀屑病的發炎因子,部份生物製劑例如白細胞介素抑制劑(IL-23)也可控制共病,處理身體其他炎症,「皮膚及關節都幫得到」,患上心血管、腦血管病的風險也可降低。


至於是否所有銀屑病患者也適合使用這類藥物,王醫生指要評估病情的嚴重性、病徵範圍及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同時也要排除其他隱性疾病,例如肺癆及乙型肝炎,勸喻患者切勿因初期病徵不算嚴重而忽略治療,否則當併發共病,治療就更見棘手。

備注︰王夢貞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主診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