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政府公布區議會組成442方案 直選間選須獲「三會」提名 引入資格審查及履職監察制

發佈時間: 2023/05/02

特首李家超下午率領多位官員交代區議會改革方案,建議第七屆區議會設470名區議員,與目前479人相若,具體組成方法如下:

 

區議會「442」組成方案 
委任議席 179席,以「用人唯才」原則,由行政長官委任
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席 176席,由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分區委員會以全票制選出
直選議席 88席,全港重劃成44個大選區,由選民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
當然議席 27席,來自27個鄉事委員會

 

以國安為首要原則 落實愛國者治港

李家超表示,新方案以國家安全為首要原則,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不論以何種渠道進入區議會,都要通過資格審查;同時為體現行政主導原則,未來區議會主席將由地區民政專員擔任,讓區議會擔當配合政府角色,並由專員統籌區議會、「三會」和關愛隊等架構。政府亦建議引入履職監察制度,由民青局局長委任的監察委員會,負責調查不符市民期望的議員,並按調查結果建議合適處理,讓市民可持續監察議員表現。

政務司司長領導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

為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政府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下層則為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專組,專組會按委員會定下的策略方針,指揮和統籌相關政策及部門制定相應的地區治理政策和措施。

李家超在記者會多次提到,整個制度設計是為避免以往區議會「亂象」重生,要防範「背叛香港利益,破壞國家安全的人」進入制度,但強調任何政見的人只要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都可進入區議會,又強調應考慮實際情況和制度帶來的結果來判斷好壞,議員愈多亦可能有碎片化問題,有信心新制度能更好服務市民。

 

指區議會需間選或委任吸納地區人士   盧文端 : 泛民不參選「自尋死路」,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