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曾國衞冀勿只重視直選比例 應考慮多元參與 麥美娟料地區工作更順利

發佈時間: 2023/05/03

政府公布區議會改革建議,委任及地區委員會界別分別佔4成,有2成為直選議席,另加27席為鄉委會當然議員,議席總數為470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早電台節目表示,重組是希望達至去政治化、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等目標,當局曾考慮不同組合,最終認為目前方案最能達至目標。

政府公布區議會組成442方案 , 直選間選須獲「三會」提名 , 引入資格審查及履職監察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有否考慮過議席平均分配,甚至取消直選,曾國衞認為,直選議席不是愈多愈好,而是要良政善治,希望社會不要太過集中於直選比例多少,應考慮到多元化、多渠道及更多專業人士參與,才更有利社區發展及居民生活。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同一節目表示,新方案對日後地區工作更有利,不同渠道產生的區議員同樣要向地區負責。她舉例說,現屆立法會各界別加強合作,相信區議會重組後,社區服務點會更多,由不同背景的區議員為市民提供服務。

民政事務專員任區會主席 政黨意見不一

政府建議,日後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周浩鼎回應稱,會全力支持完善地區治理方案,認為區議會已「不務正業」一段時間,反映舊有方式存在缺陷,改組方案可體現地區治理的良政善治、優質民主。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稱,當局大削直選議席,且由政府統領及指派工作,恐令區議會失去監察政府功能或大打折扣。他稱,知道政府對第6屆區議會有很多不滿,但強調區議會多年來一直做地區工作,幫助政府理解民情。

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區議會組成方案與現有制度有較大落差,減少區議會職能且提高入閘門檻,但明白國家安全是政府主要考慮,希望未來可平衡國安和民主成份。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