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國3大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5/04

美國3大問題

康︰美股5月第一個交易日看似十分凶險,不過標普500指數其實都沒有脫離上落區間,即3900點以下有支持,惟同時要突破4200點有一定難度。

陸︰的確,以現時美國的情況,美股要向上突破有一定難度,但同時大跌危機亦不大,當然仍然要看美國聯儲局最終的議息結果及聲明。

康︰不過正如之前所言,如果繼續要通脹率下調至2%水平,單純靠貨幣政策根本不太可能,因為現在不是投資或消費出現過熱情況,而是由於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所以單靠美儲局是不可能拉低通脹率。

留意誰是新增美債買家

陸︰相信這一點美儲局亦明白,故此今次會議應該會部署暫停加息,但美股要考慮的因素,其實還有經濟問題,以及債務上限問題。其中經濟在今年年底開始有衰退危機之可能,幸好由於過去一年多美儲局不斷收緊貨幣政策,令其有空間透過貨幣政策,去防止美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相反,債務因素絕對是現時美國最令人擔心的問題。

康︰事實上,增加發債上限機會極高,但新增的美國國債會由誰成為最終買家,才是最值得留意的問題,因為美國地區銀行仍然持續出現問題,同時問題浮現的其中一個因素,乃是由於過去一年債價大跌,因此如果少了美國金融機構的支持,美國債務問題如何解決,絕對要小心留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