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中通道全綫橋樑合龍 擬明年通車 深圳往中山2小時變20分鐘

發佈時間: 2023/05/05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樞紐工程,深中通道的伶仃洋大橋於上周五(4月28日)順利合龍,意味着該項目橋樑工程實現全綫合龍。

深中通道整個項目有望於明年建成通車,屆時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由目前2個小時大幅縮減為約20分鐘,加速形成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經濟圈」。

隨着打入最後一顆釘,深中通道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位處珠江口的伶仃洋大橋,歷經5年建設後,於上周五上午9時37分正式合龍,同時創下世界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樑懸索橋、世界最大海中錨碇、世界最高海中大橋三項全海上施工的「世界之最」。大橋建造亦面對公認的「五大難」:海中大型錨碇基礎施工難度大、混凝土超高索塔建造難度大、大跨懸索橋上部結構安裝難度大、非通航孔橋下部結構施工難度大、全海上施工組織難度大。

伶仃洋大橋全長2,826米,為主跨1,666米的三跨吊全漂浮體系懸索橋,大橋主塔高270米,高度相當於90層樓,共有213個鋼箱樑節段,鋼結構用鋼量約10萬噸,相當於14座法國巴黎鐵塔的總重量。

深中通道連接珠江口東岸的深圳和西岸的中山,全長約24公里,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屬國家重大工程、粵港澳大灣區重點樞紐工程之一。

項目主要包括長6.8公里的特長海底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橋、主跨580米的中山大橋(已於2022年6月完成合龍)、長約13公里的非通航孔橋、東西人工島、深圳機場樞紐等。其中跨海段長22.39公里,行車時速100公里,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

深中通道總工程師宋神友表示,伶仃洋的上方有三條最主要的航道,在深圳側的上游有寶安國際機場,所以整個項目既要滿足航運未來發展的需求,又要滿足航空限高的需求,從整個工程風險特別是營運風險更為可控,工程規模適度,橋隧組合方案比全隧方案更優。

拉近珠江兩岸 一小時經濟圈成形

伶仃洋大橋合龍後,橋樑工程將全面開展橋面鋪裝及附屬結構施工。海底沉管隧道已完成31個管節沉放安裝,正進行最後一個管節(含最終接頭)二次舾裝等作業,計劃今年年底實現隧道貫通。東、西人工島建設和沉管內工程穩步推進,房建、機電、供電、交安等工程也將全面展開。

按工期計劃,深中通道擬於明年全綫通車,屆時與虎門大橋、南沙大橋、廣深高速、廣珠東綫、廣珠西綫等通道一起,進一步拉近珠江口東西兩岸距離,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串珠成鏈,構建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新格局,進一步推動灣區珠江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互聯互通。

粵體育局同意 香港辦8項全運賽事

廣東省、香港及澳門將合辦2025年第15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廣東省體育局同意香港舉辦8項體育賽事及4至5個群眾賽事,正待國家體育總局批核。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遞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廣東省體育局建議全運會共34項體育比賽中,香港舉辦其中8項,賽事名單尚待決定,但預計將落成的啟德體育園將是大部分體育賽事的主場館,又預計有逾3,200名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參與在香港舉辦的賽事。香港亦須為全運會、第十二屆殘運會暨第九屆特奧會舉行前6至12個月,為八個體育賽事和群眾賽事舉辦測試賽。

香港電台於3月引消息指,香港爭取舉辦8個項目賽事,包括劍擊、滑浪風帆、場地單車、足球、高爾夫、七人欖球、沙灘排球及手球。

美術︰顏玉玲

深中通道全綫橋樑合龍 擬明年通車 深圳往中山2小時變20分鐘

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上,施工人員完成最後一片箱樑的匹配件安裝。(新華社)

深中通道全綫橋樑合龍 擬明年通車 深圳往中山2小時變20分鐘

啟德體育園設計模型(中通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