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裝置藝術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23/05/05

裝置藝術的意義

路過海運大廈,入口對出鋪滿一幅幅黑白大頭相。嘩!發生甚麼事?上網一找,原來是法國名攝影師和街頭藝術家JR的裝置藝術「Inside Out Project」。這藝術家以巨型相片和黑白風格出名,在世界各國都有展覽。海港城這次就請JR來展示香港在疫情後復常、大家終可除下口罩展露笑容的樣子。

展覽一出,隨即引來各方討論。見到Facebook有網民話黑白相是「大吉利巿」,又有人話「唔識欣賞」。看來展覧的確引起公眾注意。放在公共地方的裝置藝術,不論你是喜歡、欣賞、討厭、害怕、好奇,能夠引起大眾注意已成功了一大半。

法國城市南特因造船業不景氣而衰落,不過當地政府有創意,把廢棄的工廠轉化為藝術基地。城市各處的公共空間都加入藝術元素,結果成功把舊工業城市變成藝術之都。

常有意見說香港要做「文化藝術之都」,JR大膽有創意的公共藝術作品,正好刺激一下公眾的想像力。「Inside Out Project」曾在巴黎萬神殿、英國倫敦塔橋上展出。如果香港人連幾張黑白相都容不下,又點有可能發展藝術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