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師都要識EdTech 教大新碩士課程提升數碼科技技能

發佈時間: 2023/05/11

近期ChatGPT及AI人工智能話題引起全球熱話,科技重塑香港各行各業,教育界亦有熱烈討論。隨着教育科技(EdTech)快速發展,其應用不限於中小學,也適用於職場進修、企業培訓等等,可以利用AI學習平台、流動應用程式和大數據分析,設計更適合學員程度的課程,提升教學效能及質素,改變了較單向的傳統教學模式。AR、VR、元宇宙等技術亦有助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增加學員的投入感和學習動機,近年香港也有不少中小學將VR和AR應用於中英文科學習,為學生提供沉浸式學習環境,藉此深化他們的學習記憶。

然而,在科技日益發達的同時,網絡成癮、網絡欺凌、個人私隱、抄襲舞弊等問題亦伴隨而來,培養數碼素養也是教育領域的重要課題,教育工作者除了要提升自身的科技知識,也要懂得引導學生正確使用電子產品及科技, 理解其優點與限制,成為良好的數碼公民。

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大學於今年開設數碼學習與科技文學碩士課程,幫助提升科技技能和知識,在不同學科和情景中設計和應用數碼科技,並轉化教學和學習體驗, 發揮數碼學習在教育領域的優勢,促進數碼素養。課程重視實踐及應用,必修科目包括數碼領導力和科技變革、數碼科技應用、數碼素養,以及兩個實務科研究和應用科目,更特別是設有四大專修範疇,分別是1)教育和社會企業、2)數碼媒體和媒體素養、3)科技領域,以及4)語言學習,學員可按自己的工作需要和興趣選擇其中一個範疇,增進自己在該範疇的科技應用能力。課程設有一年全日制及兩年兼讀制,適合各科教師、教育工作者及各界專業人士修讀。

值得一提的是,此課程已列入教育局「教師獎學金(進修碩士學位課程)」獲資助課程名單,獲獎教師可得獎學金港幣80,000元,詳情可參閱教育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