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分食物飲品9個狀態 社聯首份《照護食》指引 助難吞嚥者食得有尊嚴

發佈時間: 2023/05/10

隨着人口老化,政府推算2040年本港3成以上人口將為65歲或以上長者,吞嚥困難患者或進一步增加。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中大研究中心及港大吞嚥研究所合作,制定全港首份統一、清晰及本地化《照護食標準指引》,將食物及飲品狀態分9個等級,並有相應照護食標籤,又詳列食物狀態測試方法和62款食材烹飪要訣,助吞嚥困難者辨別合適食物,和有尊嚴地重拾進食樂趣。

社聯共創-點子匯經理張展興指,照護食是專為有吞嚥困難人士而設的飲食,經各種烹調及處理方法調整形態、軟硬度和稀稠度,但仍色香味俱全,適合吞嚥困難患者、牙齒有問題者等。惟有調查發現,67%照顧者欠製作技巧,香港過去亦無統一的照護食標準,令消費者選購時難分辨產品是否適合。

本地食材烹飪要訣 供應商可跟從

他稱,《照護食標準指引》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基礎,配合科學化數據及本地詞彙描述制定,除了將食物及飲品狀態分9個等級,亦有相應照護食標籤,提供該級別食物適用者的咀嚼力要求、食物狀態描述等,助照顧者了解所買或烹調的食物是否適合患者。另提供大眾測試食物狀態的方法,如用餐叉按壓時,食物會輕易被分開和碾碎,即屬指引中第5級細碎及濕軟;又詳列45種本地常見食材及17款照護食菜式,如芝麻湯圓等烹飪要訣,助照顧者和供應商可輕鬆跟從。

港大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暨副教授陳文棋稱,言語治療師過去只能在口頭上為患者提供照護食指引,但雙方理解或不同,最終患者或因誤吃過硬食物鯁喉而死亡,但有了指引後,雙方更易溝通,亦可提升病人福祉。

提高患者食欲 加快身體復原

84歲的羅先生是吞嚥困難患者,羅太指參考指引後能烹調更多款照護食,有助提高丈夫的食欲,加快身體復原。

社聯稱已向大部分院舍推廣有關指引,期望政府未來會採納使用。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

細分食物飲品9個狀態 社聯首份《照護食》指引 助難吞嚥者食得有尊嚴

羅太(右)盼為丈夫(左)參考指引烹調更多款照護食

細分食物飲品9個狀態 社聯首份《照護食》指引 助難吞嚥者食得有尊嚴

指引詳列45種本地常見食材及17款照護食菜式烹飪要訣(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