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屋輪候時間縮至5.3年 按季微跌 長者一人申請維持3.9年

發佈時間: 2023/05/12

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時間,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公屋輪候時間平均為5.3年,按季微跌0.2年,過去一年累計減0.8年,但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在3.9年,有議員關注數字已連續3季不變。關注團體稱,相信整體輪候時間會呈緩慢向下趨勢,期望簡約公屋有助紓緩等上樓市民的住屋壓力。

房委會數字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公屋輪候時間平均為5.3年,按季微跌0.2年,主要是由於過往數季有為數不少的公屋單位可供編配,消化部分輪候年期較長的申請,令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輕微縮短,惟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不變。在今年3月底,約有逾13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7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議員促盡快公布新供應細節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稱,公屋輪候時間自去年3月底達6.1年新高後,一年內已累計跌0.8年,對未來輪候狀況審慎樂觀,但對長者一人申請輪候時間連續3季不變感失望,認為若要整體輪候時間續跌,必須確保未來的公營房屋項目,能如期甚至提早完工。另政府去年提出,在未來5年有約1.2萬個公屋單位,可讓市民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期望政府及早公布細節。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輪候時間跌幅明顯,未來數年每年有逾萬公屋及綠置居單位落成,料輪候時間會呈緩慢向下趨勢,估計要到長遠房屋策略的「後5年」才有望大幅壓縮,期間需靠政府給予現金津貼、提供簡約公屋等措施紓緩。

他又稱,最近新界區公屋落成量較多,令當區輪候情況有改善,惟全港分布未見大變,認為市區單位供應增,長者輪候時間才能有明顯跌幅。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