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發揮流行文化的旅遊價值

發佈時間: 2023/05/18

發揮流行文化的旅遊價值

筆者上周六,受邀參加康文署舉辦的「香港流行文化節」之特備節目「電影叮叮」。作為此次流行文化節的外展節目之一,「電影叮叮」以電車為載體,從銅鑼灣出發,導演彭秀慧女士擔任分享嘉賓,隨着電車移動,串聯起八、九十年代經典港產電影的拍攝場景,帶領參加者回味電影拍攝的幕後故事、創作靈感,重溫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時期。到達上環後,參加者可落車,跟隨導遊一同步行舊城中環一帶,一趟地道的香港電影之旅,約耗時2-3小時。

今年首屆流行文化節,乘着紀念張國榮逝世20周年,在4月出籠,展示了香港流行音樂最輝煌的1980、90年代。首屆的流行文化節,受眾以本地觀眾為主,暫未預太多空間予內地及海外旅客參與。事實上,內地、台灣、甚至日韓及東南亞國家均有不少熱愛香港流行文化的朋友,以流行文化為切入點吸引他們訪港,是發展不同的旅遊產品亦是文旅融合發展的方向之一。

亞洲金融風暴之後,韓國文化發展的十年計劃就是一個成功案例。1999年,韓國設立《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確立國家扶持文化產業的振興和發展的方向,開始依靠電視劇集、流行音樂等,將流行文化演變成為文化創意的核心內容。當地政府利用韓流,將本土流行文化打造成為「K(orea)Culture」,並將真人偶像、韓食、跆拳道、民風民俗等融入綜藝節目,鼓勵文藝工作者將歷史建築作為工作室、展覽場地,以社區、共同回憶為靈感,以不斷地「活化」疊加當地風景的文化價值,從而成功吸引韓流粉絲探訪韓國。

文旅向來不分家,旅遊中可以蘊含大量的文化元素,流行文化亦能賦予旅遊功能。希望康文署能更進一步,善用香港流行文化的IP力量,與旅遊業界加強交流對接,建立有效的推廣渠道。在票務、宣傳推廣和打造特色文旅路綫等方面,發掘流行文化節的旅遊元素,向旅客展現香港獨特的文化特色及多元創造性的同時,亦實現旅遊和文化兩個界別的流轉、傳承、突破和發展!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