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債務上限看美元美股

發佈時間: 2023/05/19

從債務上限看美元美股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晚(17日)指,已與共和黨達成共識,不會讓美國政府債務違約,並期望可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對於上述拜登言論,市場即時反應是正面,美股及美元隨即上升,相反避險的黃金卻出現顯著回落。

美國財長耶倫曾指出,美國國會必須於6月1日前提高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否則不僅聯邦政府的基本運作有機會停擺,甚至可能出現債務違約。但現在距離6月1日少於兩周,而此刻拜登還在日本廣島參加G7領導人峰會,要到周日(21日)才回國,能否於短短一星期多時間裏達成協議,實屬未知數。(註︰拜登原定於22日到巴布亞新畿內亞作國事訪問及期後到澳洲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等活動已取消)

如債務上限未能如期通過,美國政府一旦停擺,對美國經濟固然會造成衝擊。至於會否出現如耶倫所指美國將有機會出現相當於2008年的衰退,就很視乎最終美國政府停擺多久及會否出現債務違約等,屆時可想像對美股及美元同樣不利。

調升金額大 利美股損美元

相反,若債務上限能及時提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要視乎提升金額多少而定。拜登政府提議的債務上限調升幅度是由現時的31.4萬億元(美元,下同)一次過上調至51萬億元,增幅19.6萬億元;共和黨則只承諾容許增加1.5萬億元,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鋪路。可想像債務上限提升的金額愈多,意味拜登政府將更有能力增加政府開支及派發福利,可視為利好美國經濟及美股;但另一邊廂,隨美國發債量拾級而上,聯儲局便可能要多加推量寬金額買債,這對美元可視為不利。

當全球正傾向去美元化,並開始對美元信心動搖之際,相信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為了國家利益,也不會鬥到債務違約。所以筆者會把重點放在債務上限最終上調金額多寡的問題上,以衡量對金融市場影響。

拜登政府提出增加債務上限金額19.6萬億元,肯定是開天殺價,讓共和黨落地還錢。不過筆者認為,就算最終中間落墨,增加金額達10萬億元,料也足以使美元失支持。就讓我們觀察最終結果如何。(原文刊於5月1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