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拆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發佈時間: 2023/05/22

肥胖人士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打鼻鼾是小事?有醫生指出,肥胖的確是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風險因素之一,如果同時有打鼻鼾的問題,便要特別提高警覺,絕不能掉以輕心,否則不單日間精神受到影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會大增。有懷疑的話,市民應及早接受檢查以確定病情,並儘早展開治療。

呼吸不順為常見症狀 肥胖男士屬高危一群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在香港十分普遍。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倪曉暉指出,每一百名香港人中,大約有8人罹患睡眠窒息症。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指睡眠期間因上呼吸道阻塞,導致難以呼吸,出現缺氧情況,窒息的情況每晚可多達數十至百次,每次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不等。除了肥胖外,上呼吸道阻塞的情況在亞洲人亦較為常見,因為亞洲人的面型結構問題,如下顎短小,會令上呼吸道更容易出現阻塞。

「睡眠窒息症較為常見於年長而且肥胖的男士。普遍而言,肥胖會令過多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上,令上呼吸通氣道變窄,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倪醫生解釋。

打鼻鼾是警號
倪醫生指出,大鼻鼾聲可能是出現睡眠窒息症的訊號,病人枕邊伴侶或會投訴病者鼻鼾聲斷斷續續,甚至有時間歇性停止呼吸。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早上出現頭痛,日間經常疲倦打瞌睡等。因此,倪醫生建議如果市民懷疑自己患上睡眠窒息症,應儘快求診並進行睡眠測試檢查。

傳統的睡眠測試是通過監測腦電波、心跳呼吸、肌肉活動和血含氧量等生理指標,以便用作分析睡眠層次,及幫助醫生診斷不同的睡眠障礙問題。以往測試需要在醫院進行,但近年由於科技進步,測試現在也可以在家中進行,讓患者於熟悉的環境中進行測試,減低不適感,感覺更舒適自在。

可誘發不同疾病
睡眠窒息症同時代表睡眠質素欠佳。缺氧令大腦經常短暫甦醒引致睡眠不足,長期會影響認知能力、記憶力、集中力、判斷力等,阻礙日常工作及學習。倪醫生表示,睡眠窒息症更會引起其他併發症:「睡眠不足也會讓人脾氣變得暴躁,另外長期疫倦駕駛可造成交通意外。除了影響精神健康外,睡眠窒息症亦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睡眠時會經常出現呼吸阻塞而導致短暫缺氧。長時間缺氧會令身體受壓分泌大量腎上腺,令心臟在泵血時加大速度力度,加重心血管的負荷,增加患高血壓、心律不正、心衰竭,心臟病甚至中風等風險。

治療方法取決於不同程度的病徵
睡眠窒息症治療可根據嚴重程度劃分不同的治療方法,肥胖的病人需要控制體重,輕微病徵的患者可以透過訂製牙膠及保持側睡,將氣道打開令呼吸保持暢順。中度至嚴重病徵則需要使用正壓通氣睡眠呼吸機;另外某部分病人或適合進行手術治療,矯正阻礙上呼吸道的喉部結構。最後,倪醫生表示,患者的治療方法因病情而異,建議患者向專科醫生詢問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