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塘咀新派中菜館 必食滷水牛五味

發佈時間: 2023/05/23

西環愈來愈多餐廳開業,漸漸形成一個「食區」,最新便有以下這間新派港式中菜館,餐廳廚師糅合中西烹飪理念,巧妙變化成現代港式中菜,新舊交融,讓食客享受嶄新的餐飲體驗。

餐廳裝潢充滿現代感,處處散發港式風情,包括以半透明舊式玻璃窗拼湊而成的屏風、參照舊式屋邨通風磚牆設計的金屬掛牆裝飾等。吧枱以完整一大塊的水磨石鋪成,在60年代的香港,水磨石是普遍的建築材料,常見於唐樓內的扶手和樓梯,現時已非常罕見。地板就以高級雲石製成的馬賽克磚(俗稱紙皮石)鋪成,充滿老香港情懷。

供應多款海鮮菜

餐廳的掌舵人是總廚Samuel,出生於香港、在澳洲長大的他,自小熱愛烹飪。Samuel認為粵菜最能代表香港,他便以新派手法設計符合年輕人口味的港式粵菜,現時餐廳供應的4位以上Tasting Menu(5月份$1,088/位,6月份起為$1,288/位),便可品嘗得到。

菜式包括以港式煲仔飯做靈感的照燒頭抽雞煲仔菜飯,先用淮鹽醃製雞件後風乾2至3日,然後浸頭抽,待再次風乾後形成外層脆皮。菜飯分為煲仔菜飯和傳統菜飯兩款口味--煲仔菜飯用菜湯烹調而成,菜湯用上10公斤白菜、洋蔥等蔬菜熬煮,一直煮至剩下2至3公斤的蔬菜,才加入大米一同烹煮,非常足料;傳統菜飯則先將米飯炒香,然後加入豬油及菜湯。煎香雞件後放入飯焗一會,雞味更香濃。

Samuel注重食材質素,尤其是海鮮,餐廳的深海魚鮮來自本地優質養魚場。一系列的海鮮菜中,便有魚湯粉皮燉魚頭,製作工序繁複,以40條鯽魚、40公升水及4枝米酒熬煮,最後只餘下4公升魚湯,再加入花尾龍躉魚頭燉煮,極其鮮美。龍躉魚皮煮至黏糯狀態,配上自製晶瑩剔透的粉皮及炸脆蘿蔔條,層次感豐富。

The Praya

地址︰石塘咀干諾道西181號One-Eight-One酒店3樓

電話︰3181 1666

營業時間︰7am-11pm

美術︰梁政敏

石塘咀新派中菜館 必食滷水牛五味

照燒頭抽雞煲仔菜飯,這道菜以港式煲仔飯做靈感,雞件煎香後放入飯焗一會,味道極香濃。

石塘咀新派中菜館 必食滷水牛五味

鹹檸檬欖菜烤鹹鮮馬友,取材自乾式熟成(Dry-aged)的馬友魚,再加入總廚Samuel祖父祖傳秘製30年的鹽漬檸檬、醃橄欖及自家製鹹菜調味,最後經石燒後即成。

石塘咀新派中菜館 必食滷水牛五味

生醃章紅魚,章紅魚來自西貢魚排,以日式切割方式處理,放置風乾櫃3日,令魚味更加濃郁。以鰹魚豉油、剁椒、薑蔥醃製章紅魚一小時後,放上薑蔥等佐料及淋上滾油,鹹香有致,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