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日股走出30年的陰霾?

發佈時間: 2023/05/29

日股走出30年的陰霾?

姊妹們,如果妳的股齡較淺,應該不會知道,在30多年前,即大約上世紀80年代末左右,日股曾經升至接近40000點(日經平均指數最高收市報38916點)。踏入今年5月,日股升破30000點大關,傳媒大肆報道,指出這是日股自1990年以來的新高。

我的姊妹Lucy對此也嘖嘖稱奇,因為在她心目中,日股從來都不是一個投資選項。她對日本很有興趣,但主要就是去日本旅行、吃日本菜和買日本的化粧品和護膚品,但就從來沒有留意過日本的股市。

上個周末,我們碰面,大家就談起這個30年一遇的日股升市。

「我看報道,日股原來經歷了30多年的低潮,到最近才真正有起色,到底甚麼一回事?」Lucy似乎也對日股感興趣了。

1985年《廣場協議》使日圓升值

「妳真的還年輕,在日股輝煌時代時,妳還是個牙牙學語的小妹妹。當然,那時候的我也很年輕,大部分資訊都是後來我翻看剪報或上網搜集資料才得悉的。」我半開玩笑地說。

「這個我明白的。但既然妳做了功課,就用簡單的語言告訴我吧!」

「好的。如果說日股的故事,我們必須談到1985年的《廣場協議》。當年美國因為美元強勢,出現嚴重貿易赤字,於是拉攏英國、法國、德國和日本這幾個先進的工業國家,在紐約廣場飯店討論如何干預滙市,目的是讓美元有序貶值,即是令其他貨幣升值,以解決美國的龐大貿赤。結果,美元兌日圓由《廣場協議》簽訂前的大約250日圓,不到3年間,大幅貶值了一倍至大約120日圓。」

「咦,原來是美國搞出來的!」Lucy插嘴說。

「是呀!日圓不斷升值,觸發大量資金湧入日本,延續二次大戰之後的經濟神話,但卻造成日本的經濟泡沫,無論股市或樓市都升到一個極高水平。當1990年之後,日本政府採取一系列緊縮措施,經濟和股市的泡沫相繼爆破,日股反覆下跌,彷彿進入了無間地獄。2003年日股曾經跌至7600點左右水平,即是較1989年的高位下跌了8成!其後,日股就在低位反覆整固,直到2020年起,日股才有較明顯的升勢,而到了今年以來,日股的升勢更明顯,到了5月份,升勢趨急,終於升破30000點。」

近年日圓不斷減息抑遏滙價

「嗯,原來日股有這麼一段淒慘的『身世』,看來是被美國所害?」

「市場一般都認為有很大關連,但日本的人口老化也是重要關鍵。雖然整體上,日本仍然富裕,但大部分財富都由這些老人持有,他們大都不願消費。幸好,日本的工業發達,仍然可以靠出口推動經濟。如果要改善出口,貨幣當然不能夠再強,所以,近年日圓不斷減息,令到日圓轉弱。過去一年,日圓明顯貶值,最新兌一美元升至接近140日圓,兌港元已跌至5.6算左右。這個妳應該知道吧,我知妳買了不少日本平貨呢!」我指着Lucy所買的日本時裝說。

「咦,聽妳這樣說,日圓走勢應該與股市相反才是呢。」

「妳說得對,近10年每次見到日股升,同時都見到日圓跌,不知道是不是因果關係,但投資學上就稱之為很高的負相關系數,即一個升,另一個就跌!」

「但我看報道,最有先見之明的,原來是股神巴菲特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