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hatGPT的教育迷思

發佈時間: 2023/06/06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發展創科政策與計劃,並增加對創新科技發展投入,本地補習業界近年亦積極發展教育科技。加上近期ChatGPT大熱,雖然有不少人認為ChatGPT會令學生更容易抄襲功課,但同時亦有不少ChatGPT的支持者。筆者認為,它或許會對學生帶來一定問題,例如抄襲或代寫功課,但只要用得合理,只要有老師適當的指導下,亦有助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

從學生角度出發,ChatGPT可以為個別學生提供個性化支持,並解答他們個別的問題。筆者在學生考試前,會透過ChatGPT了解學生的個別需要和進度,提供量身訂做的學習材料、模擬練習、測驗或反饋,完成後再推薦相關資源或建議個性化學習計劃,以幫助學生實現目標。

此外,ChatGPT能為學生提供即時幫助,有學生曾跟我分享,她可以在乘車途中及其他空餘時間學習外語。從教師角度出發,ChapGPT則能減少教師的工作量,因為它能同時處理多個查詢,假如同學有大量事實性或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如某件歴史事件的大要,ChatGPT能直接解答同學,讓教師專注於更複雜的工作。

筆者早前亦花了3年時間與團隊研發自家的AI人工智能學習平台,將技術融入補習社,針對學生的程度,推出個人化課程,以提升他們準備公開試的效率,現設免費體驗AI評估試堂,另外亦有無限操卷活動,適合想最快兩日有進步的同學,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到學博教育的社交平台或網頁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Spencer Sir
學博教育及Upgrade線上平台 聯合創辦人

學博教育 Learn Smart
網址:https://learnsmar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