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方肌損傷致假性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23/05/30

腰方肌損傷致假性坐骨神經痛

「醫師,我條腰好痛。」黎先生說。我問診以了解其病歷,他馬上說︰「我有梨狀肌損傷綜合症,所以腰痛。」然而我做詳細臨床檢查後,發現他的問題不是梨狀肌損傷而是腰方肌受損。

甚麼是腰方肌?顧名思義,它是塊呈長方形的扁肌,位於腹部後面的腰椎兩側,屬核心肌群,連接第12節肋骨、髂骨和腰椎。主要功能是固定骨盆和腰椎,協助進行側身彎腰、後仰等伸展動作。

腰方肌是最常見腰痛來源,卻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或梨狀肌損傷等。為確定有否腰方肌受損,除了接受深度檢查外,亦可從症狀作合理推斷。就像黎先生有長短腳、下肢不靈活、肩膊不對稱的情況,其實都是腰方肌受損的症狀。臨床所見,腰方肌受損會導致日常活動能力出現障礙,當腰方肌的肌筋膜疼痛嚴重可能產生肌肉麻痹,無法承受站立或行走,臥床時不能轉身,咳嗽或打噴嚏時異常痛苦。疼痛位置深、痠痛,如在運動中呈撕裂性痛;疼痛嚴重時有機會導致情緒抑鬱。

針對腰方肌損傷引起的腰痛,可施行中醫的手法治療及針灸,以達到疏通氣血、解除疼痛的功效。為預防腰方肌受傷,我教大家三個動作口訣︰一鬆、二轉和三點腰。一鬆︰坐在椅子上,將腰部向左右方挪動;二轉︰將腰左右兩邊轉;三點腰︰用手按壓腰的兩旁,每個動作左右各做十次。當然,腰疼嚴重時,需要盡快求醫。

臨床小貼士︰久坐會使腰方肌過勞,蹺腳令腰的功能混亂,低頭容易導致寒背,整個上半身的重心前傾,為腰方肌帶來過多壓力,日積月累,腰部愈來愈痛,故要及早改善不良姿勢。(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