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怎樣吵個好架

發佈時間: 2023/05/30

怎樣吵個好架

這天,見到他跟她拖着手來見我很感意外,因為他倆是我初出道做婚前輔導的對象。當年他們幾乎每趟接受輔導都在吵架,還擔心他們是否真能永結同心。沒想到如今已過了30多年,兩人已退休,比從前更恩愛合拍,實在羨煞旁人。

所以說,吵架的夫妻未必一定有問題。如果他們懂得吵架,又懂得自省,愈吵就愈能激盪出愛的共識。

「是啊!我們逐漸學懂在理性驅使與彼此關愛的前提下,好好吵架,現在功力愈來愈深厚呢!」是啊!從她看他的眼神中,看見深深的愛與尊重。

其實,吵個好架是夫妻間一個需要一生學習的課題。就是當夫妻發覺有點劍拔弓張時,最好先冷靜下來,再找個心平氣和的時機來討論,千萬別選開車的時間,太危險了!

討論開始時,開場白要用「我」而不是「你」,最好加點溫柔。要照事論事,不翻舊帳,不用指摘的說話。態度要誠懇,一方說時,另一方專注聆聽。

萬一某方情緒失控,一定要暫停,以免大家口出惡言。更重要的是,不能動輒就說「離婚」,雖說是情緒發洩,但這些話說了出口便很難收回啊!

還有,別把伴侶當孩子,尤其是媽媽們,太習慣用教孩子的口吻來對老公。

生活中總有情緒低落不開心的日子,最好先沉澱一下心情,否則很容易因配偶或孩子做了些不合心意的事,就扯火了。

有人將吵架形容為一場「較激烈的討論」,而討論的目的是為了真正能解決彼此面對的難題,而不是為了打敗或傷害對方。

請記住,因為相愛才會選擇跟對方廝守終生,這是婚姻的承諾,更是吵架時的底牌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