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原諒先要有選擇自由

發佈時間: 2023/05/30

原諒先要有選擇自由

「要多久才能原諒?」女人問,她丈夫在十年前有婚外情,當時她選擇了表面的原諒,然而十年過去了,她內心深處從來沒有一刻真正原諒過他。「我聽說原諒是釋放,為甚麼我的內心卻如此痛苦?」

這是一個原諒的嘗試,遲遲沒達到原諒的結果,是因為當初的選擇只是迫於無奈。她這個原諒的嘗試是偉大的,是為了兒子,認為兒子在完整家庭成長較好,也不懂得怎樣去跟兒子談論離婚原因,考慮到自己生產力有限,只好接受丈夫出軌,但這接受並不是真正的接受,所以沒有釋然。

沒有釋然,談何放下?不寬的心,如何能寬恕人?

最近讀一本書《寬恕,是真的可以嗎?》,作者史密德Lewis B. Smedes說:「當我們找到曾經傷害我們的人,並且寬恕他們,我們便會經歷最大的自由。」他進而告訴我們「寬恕需要時間」。

我想起我生命中的一個老婆婆,到90多歲時提起丈夫不忠的往事,仍老淚縱橫。舊時代的女性,即使如此不快樂,一輩子都沒想過自己可以離開。

是不能為,還是不想為?以前的女性沒法選擇太多。即使心中有恨,仍然要維持着婚姻,因為婚姻就是生計,但現在的女性地位已完全不同。

雖說原諒之後人會得到自由,但原諒首先需要自由。人一旦有太多考慮就會失去自由,在必須原諒的情況下,是沒法做到真正的原諒。

原諒必須真心且是自願的,不要讓人站在道德高地強制於你,也不要因為想維持自尊而偽裝原諒,因那樣只是讓傷害你的人繼續傷害你,也讓傷痕沒法被認真處理,沒修補機會。

鼓起勇氣,給自己選擇的自由,然後才可以談論原不原諒。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