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美食之都

發佈時間: 2023/05/31

美食之都

說起美食,老饕可能立刻聯想到「米芝蓮」這名字,因「米芝蓮之星」已普遍代表一家餐廳的水平,星愈多代表出品水平愈高。其實米芝蓮是姓氏,米芝蓮兄弟從19世紀開始在歐洲出版《紅皮指南》,提供住宿信息給出國遠行的旅者,當時因資訊流通不太普遍,他們的推介就成為出門住宿的「天書」,到上世紀20年代,現在的星評制度才正式開始。

「米芝蓮之星」的解讀可從每個城市所有餐廳拿到星的總和,到每十萬人口有多少家星級餐廳等來分析。香港雖然沒有在任何米芝蓮排名中摘冠,但大多數名列前茅。其實「米芝蓮之星」的推介當然有其重要性,但怎樣說都是一個指標,不一定能完全代表某個城市的美食文化與其多采多姿之處。

香港一直以來都有美食之都的美譽,香港的美食不單止承傳了「食在廣州」的文化,更受惠於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滙聚世界不同地方的美食。美食定義因人而異,像雲吞麵、波蘿油就是某些人的美食,不一定是「米芝蓮之星」的餐廳才有美食。

食的文化隨着社會發展,也與時並進,不斷創新。最近出席一個以「尋味‧香港」為主題的聚餐,食材是來自幾家在香港已有接近百年的食材老店,除了品嘗美食外,更對香港的飲食歷史加深了認識,形而上、下都有豐富的收穫,是說好香港美食之都故事的一個好例子。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