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齊齊惜食

發佈時間: 2023/06/01

齊齊惜食

與朋友們吃飯,真人相見,滿心歡喜。大家報復式點菜,叫了滿桌珍饈美食,卻眼闊肚窄,剩下不少。酒過三巡,要離開時,大家看着剩下的美食你眼望我眼,肚子吃不下,帶回家又無人幫忙吃,不知如何是好,我必然主動說︰「交給我吧!我家3個子女是3條『化骨龍』,食量有如無底深潭,我帶回去給他們吃吧。」

3個子女不負眾望,深夜一見美食,分而食之,絕不浪費,他們對於「剩食」沒有任何負面想法,反而覺得既環保又美味。想來是因為我常常分享明末清初理學家朱柏廬的《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食物得來不易,不可浪費。

其實,本港有不少有心人大力推廣珍惜食物,公關大姐大葉潔馨成立的「惜食堂」就是一家非常有心的社企,向飲食界回收仍可食用的剩餘食物,透過嚴格衞生程序,烹煮成營養均衡的膳食,免費派給有需要的人。

這個暑假是疫情後首個面對面做義工的長假期,惜食堂推出「社創職涯暑期實習計劃」,與百佳合作,為年輕人提供4星期的工作坊,有空的朋友可以一起參與,親身了解如何善用剩食,促進環保。(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