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別為自己找藉口

發佈時間: 2023/06/01

別為自己找藉口

不經不覺已踏入6月,意味着2023年快過了一半。年初訂下的目標:勤做運動、早睡早起、身體檢查等,大家實行了多少?很多時人總是為自己找不同藉口,不斷拖延。

剛過去的星期六,香港乳癌基金會「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2023順利舉行,共錄得逾千人次收看。講座圓滿舉行,實在有賴一眾講者、贊助商和參加者的鼎力支持。聽畢講座,筆者有很多體會。

講座以「患者之旅程」為主題,固然是希望與乳癌患者同行,提供最新治療方案資訊,亦希望提高所有女性對乳健的關注度。

其中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提及,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有助預防乳癌,定期接受乳房篩查,更是戰勝乳癌的最佳策略。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第一期發現罹患乳癌的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第四期才確診,患者存活率則只有約2成。及早發現,除了有效降低死亡率,治療亦較簡單。

可是知易行難,特別是不少香港女士都是忙碌的女強人。康復者Susanne於講座分享,令人印象深刻,她說︰「我的人生明明正在衝刺,為甚麼要我停下來?」

幸好她發現得早,在基金會的支持下,很快便調整心態,專心對抗乳癌。過去忙於工作的她,未有花太多心思照顧身體。她分享,現在大步檻過,比以前更在乎身心健康,勤做運動,開始於公餘時間找尋興趣,活得更精采。

「健康就是財富」,都市人工作再忙也好,不能漠視健康。鼓勵大家為自己踏出第一步,建立運動習慣,更重要的是定期進行乳健檢查。

歡迎各位到香港乳癌基金會的Facebook重溫講座或查詢檢查詳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