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改善吞嚥困難重拾舌尖上的快樂

發佈時間: 2023/06/02

俗語說「食得是福」,能夠品嚐美食就是種福氣,這對一般人而言是平常事,但對吞嚥困難的患者來說,美食當前也可能無福消受。醫生提醒,若出現吞嚥困難問題,應盡早求醫,配合言語治療師的幫助及治療,有機會可改善情況,重拾進食的樂趣,也確保能透過飲食攝取充足營養,維持健康。

吞嚥困難可致突然消瘦
老人科專科醫生莊麗表示,長者一旦突然消瘦,不一定是患有重病,有可能是出現吞嚥困難。曾有一名患晚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身型持續消瘦,家人擔心他有嚴重疾病,但經醫生診斷後,發現他原來有早期的吞嚥困難問題。經治療約兩至三個月後,其身體已有明顯改善,體重、身體水份、營養及精神方面都大有提升,到現在仍健康地生活。

莊醫生說,吞嚥困難是指患者在吞嚥過程中遇到困難,不能安全及有效地將食物及流質從口腔送到胃內,以致身體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及水份。臨床上,大部分吞嚥問題個案都屬長者,佔約八成,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有吞嚥困難,例如有認知障礙症、中風、腦創傷及柏金遜症等,都可導致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

嚴重可引致肺炎及窒息
患者可能會於喝水或進食時哽塞、無法吞嚥唾液、食物哽塞在咽喉,引致呼吸困難、吞嚥前後咳嗽、食物倒流入鼻或口腔,吞嚥後食物仍留在舌頭上或散在口腔四周等。他們可能會因此拒絕進食,導致體重下降,進食後聲線亦會變得混濁不清,嚴重的話有機會導致肺炎、脫水、營養不良及窒息。

要判斷患者是否有吞嚥困難,言語治療師會先了解病人的病歷,再透過臨床測試,評估病人口腔、咽腔和喉部的結構及功能,測試病人進食不同稠度的流質及食物的情況,亦會透過X光造影吞嚥檢查或內視鏡吞嚥檢查幫助診症。

言語治療師李錦成指,他們會根據每位病人的情況,度身訂造治療方案,包括深層咽肌神經刺激法、吞嚥電療法、MDTP治療法、手法治療、吞嚥肌肉控制運動等。

凝固粉有助吞嚥流質
不少患者因為吞嚥困難而導致營養不良,言語治療師會與醫生及營養師緊密合作,為病人制定餐單,包括選擇適合患者的食物質地及流質稠度,例如流質、半固體、固體等,確保病人能安全地進食及攝取到足夠營養。有些人會把所有食物打成糊狀讓病人進食,但李錦成指,這種做法未必理想:「食物的香味和外觀非常重要,可引發病人對食物的興趣,增加食慾」。患者亦可服用不同的營養補充品或使用胃管灌食,補充營養。

言語治療師亦會按照患者的情況,建議使用不同品牌的凝固粉,以增加流質的稠度,穩定吞嚥表現,減低「落錯格」的風險。坊間的凝固粉主要有兩類,分別是澱粉類及黃原膠配方。李錦成解釋:「黃原膠配方的好處是不會被口水溶化,特別適合腦退化的病人,因為他們的咽喉及舌頭控制得不好,如果流質留在口中太久,會容易『濁親』,黃原膠凝固粉有助他們吞嚥流質。」凝固粉可依據國際標準IDDSI沖調,切合不同程度吞嚥困難患者的需要,並可混入各種冷熱飲料,讓患者獲得充足的水份。

*備注︰
莊麗醫生及言語治療師李錦成提醒,吞嚥困難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