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伊院髮廊

發佈時間: 2023/06/02

癌症病人除了要與癌魔搏鬥,還要應付一系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包括化療引起的脫髮。理髮有助修飾儀容,但有癌症患者因為頭髮稀疏或髮質獨特,有時難免要向髮型師解釋病情,令他們情緒更低落及尷尬,徒添心理壓力。

有見及此,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在2008年開始為癌症病人提供義剪服務,安排義工為化療患者剪髮,「伊院髮廊」的義工部分是癌症康復者,他們明白患病的煎熬、脫髮的尷尬,剪髮時亦會分享過來人經驗,剪掉「煩惱絲」之餘絕不添煩添亂,更可緩解病人焦慮的心情。

患者走進「伊院髮廊」的獨立空間理髮,可向義工表達希望如何修剪,家人亦可陪同患者,減少焦慮情緒。除了理髮,中心也借出假髮予病人,照顧不同患者的需要,希望在他們最擔心及焦慮的時候,一齊行多一步。

義剪服務成立多年,深得病人及家屬的歡迎,可讓身體虛弱的病人減少到人多地方,部分病人甚至會於覆診時順便剪髮,非常方便。剪髮服務不單可改善病人外觀、提升他們的自信,更重要是希望藉剪髮的體驗,令他們感受到關愛之情,知道有人理解他們的感受,鼓勵他們在抗癌路上以正面、積極態度面對,保持心靈健康,對病情都有莫大幫助。

新冠疫情期間義剪服務暫停,目前已重新開放給即將在伊院接受或剛開始化療的癌症病人預約,有需要的病人可聯絡中心熱綫3506 5393,或者到伊院R座6樓601室預約義剪服務。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助理社會工作主任廖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