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四34周年警加強戒備 銅鑼灣帶走10人

發佈時間: 2023/06/05

昨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連續第4年無團體申請在維園集會,但警方在銅鑼灣一帶明顯加強戒備,有反恐特勤隊巡邏,通往維園路段幾乎隔10步便有警員駐守,部分戴上防刺護頸。警員在現場不時截查市民,尤其是身穿黑衣者,一名展示寫着《5月35日》書籍的男子先被搜查,再被帶上警車;示威常客「王婆婆」王鳳瑤及社民連主席陳寶瑩亦先後被截查及被帶上警車。

截至昨晚7時,至少10人被警方帶走。有市民稱,路過維園期間遭警員截查,被要求解鎖手機查看信息及曾瀏覽的網站,其後獲放行。據了解,警方多區部署5,000至6,000警力;最少3架國產「劍齒虎」裝甲車曾出動,並在維園及中聯辦外停靠,尖沙咀碼頭外和旺角亦有警員駐守。

湯家驊︰多人聚集增違法風險

行會成員湯家驊昨稱,過去悼念六四與支聯會過往一些偏激口號有密切關連,有違國家憲制,不建議任何人有組織地去做,市民私下悼念六四雖未必違法,但多人聚集易讓人感覺有組織,增違法風險。他說,尊重市民用自己方式悼念任何事情,但認為中國人面對外國政治勢力壓迫和制裁,目前要「活在當下、槍口對外」。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發文稱,昨為「特別發人深省的日子」,懇求上主讓亡者享受永恆的擁抱,也祈求「硬了的心」能從深層恐懼得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