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沙利文:拜登習近平將在某個時候會面

發佈時間: 2023/06/05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接受美媒訪問時指出,總統拜登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某個時候會面」。他指很快看到在未來幾個月,美國與中國高層官員的往來,並在某個時候,中美領導人會再次會面。

沙利文又指,美中一方面在經濟和技術等重要領域展開激烈競爭,同時又要確保有關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或對抗,有關情況並不矛盾,亦是拜登的堅定信念。他強調美中關係的基礎,是兩國都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美中有激烈競爭的同時,亦要有認真的外交。沙利文亦提及台海局勢,指拜登並無改變對兩岸的政策,亦相信一中政策必須繼續,確保不會單方面改變現狀,讓台海未來可以維持和平穩定。

自2月發生美國擊落中國氣球事件後,兩國關係處於新低,近期美方積極與中國重新接觸,沙利文上個月在維也納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是氣球事件後美中最高層級官員的接觸。

約20國情報高官新加坡密會 中美均出席

另外,路透社披露,剛落幕的新加坡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峰會,除各國的國防官員出席外,20國的情報機構高級官員舉行了一次秘密會議,會議由新加坡政府組織,在會場外的地點舉行,與會者包括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及中方情報官員。

報道引知情人士表示,秘密會議是國際影子議程上的一個重要安排,能有助各方更深入地了解意圖和底綫,各國情報部門之間的潛規則,是當正式和公開的外交變困難時,情報部門之間仍可以對話,是關係緊張時期的一個重要安排。

解放軍艦台海攔截美艦,僅距137米險相撞,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