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睡客廳的女兒

發佈時間: 2023/06/06

睡客廳的女兒

晚上回家,還未到十點鐘,女兒已經叫我們盡快回房間︰「我明天6時多要出門,今晚早些睡,你們別吵呀。」說罷關上客廳燈光,在梳化上倒頭便睡。

這個女兒是一位很包容的姊姊,最近被迫改變生活習慣,不睡房間睡客廳,因為原本在大學宿舍生活的妹妹學期尾退宿回家,兩人共處一室,卻因為作息時間不同而幾乎家變。

妹妹喜歡挑燈夜讀,常常看書看到兩三點。姊姊喜歡早睡早起,10點左右通常已經睡覺。一到晚上,為了開燈還是關燈的問題,必定大吵一場。結果早睡的姊姊忍受不了,索性睡客廳。

睡在客廳,又要面對電視的問題。84歲的婆婆最愛看電視,雖然房間也有電視機,偏偏要坐在客廳看才舒服。她的時間堅定如日月星辰,追看電視劇集,鐵定看到10點半才回房間睡。

女兒10點鐘想睡覺,婆婆堅定不移要看電視至10點半,寧願關掉所有燈,關掉聲音,只看畫面,都把看電視堅持到底。

結果大女兒戴上眼罩,關上客廳所有燈光,在電視機隱隱約約的微光中,終於躺在梳化上入睡。

第二朝,妹妹出發參加暑期外國考察團,姐姐終於可以不再做「廳長」。家有關懷又包容的姊姊,妹妹真幸福。(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