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級歷史建築 虎豹別墅開放免費導賞 重溫特色建築

發佈時間: 2023/06/06

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為緬甸華僑商人胡文虎於1936年興建的大宅,極具中西文化色彩及有多元擺設,包括虎標萬金油的標誌性老虎雕像,大宅及後被活化成音樂學院「虎豹樂圃」,惟去年底起停運。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昨公布,別墅將於周五(9日)起,以導賞形式重新開放予市民參觀,導賞團每日4節,每節名額24人,全程約1.5小時,今日上午10時起可於古蹟辦網頁預約,費用全免。

虎豹別墅逢周五至周日及公眾假期(農曆年初一至三除外)將設免費導賞團,導賞以粵語進行,今起接受網上預約。

導賞員會帶市民參觀別墅的私人花園及大部分室內空間,並介紹其歷史、建築特色和文物價值。

古蹟辦教育活動組二級助理館長雷詩雅稱,當局接管別墅後,已修復色彩剝落的牆身及增設新展板,除了花園、別墅起居室、主人房等,亦會首度開放遊戲室,並陳列部分原裝家具,包括胡文虎畫像和桌椅,務求讓市民可更全面認識這座歷史建築。至於為何周一至四不開放,她稱是因有小量修復工作有待完成,但會密切留意公眾反應,再決定是否加開導賞團。

「原汁原味」擺設家具

古蹟辦教育活動組二級助理館長周大傑指,市民甫到達別墅大坑道入口,便可看到老虎雕像,不遠處亦有張開雙手的老虎先生及老虎長凳;法式設計的萬金油花園則有牛郎織女雕像、「十王殿」壁畫和涼亭等;大宅各層更有不少「原汁原味」的擺設和家具,包括起居室的兩道動物彩繪透光玻璃月洞門、飯廳的傳統壁爐及刻有九巴和九龍殯儀館創辦人之一吳海霖提字的玻璃等。

未有昔日圖片對比 假山難修復

雷形容,別墅內外都洋溢着中西色彩,如起居室天花板除了有西式水晶燈,四角亦畫有寓意「福氣」蝙蝠,左右則設中式屋簷;周亦說,花園的噴水池雖為西式噴泉,但配有抱着魚的中式小童擺設,形容中西合璧、風格獨特,惟鄰近的假山因團隊未能尋獲昔日圖片作對比,故未能修復。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

一級歷史建築 虎豹別墅開放免費導賞 重溫特色建築

起居室內有兩道動物彩繪透光玻璃月洞門(古蹟辦圖片)

一級歷史建築 虎豹別墅開放免費導賞 重溫特色建築

館內有日月神雕像(冼偉倫攝)

一級歷史建築 虎豹別墅開放免費導賞 重溫特色建築

主人房等亦為今次導賞團開放地方(古蹟辦圖片)

一級歷史建築 虎豹別墅開放免費導賞 重溫特色建築

別墅內的老虎雕像及老虎先生等勢成為參觀者打卡熱點(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