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認識膝關節痛鑑別診斷

發佈時間: 2023/06/06

認識膝關節痛鑑別診斷

上幾期文章我分別談及腰痛、坐骨神經痛,今期會深入講解膝痛問題。40多歲的施小姐,年多前在上落樓梯時膝頭隱隱作痛,初以為與穿高跟鞋有關,後來換運動鞋走路,情況有改善,近月膝痛再次來襲,多走路便會膝痛,於是向我求診。

臨床上,膝關節痛患者症狀有疼痛、關節不穩定、僵硬、腫脹、無力和膝關節屈伸受限制。例如韌帶損傷的患者表現為急性疼痛、腫脹和不穩定;膝骨挫傷由直接的撞擊造成疼痛和壓痛。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感覺關節不穩定、僵硬;滑囊炎、肌腱炎和膝前痛表現是慢性疼痛,多為雙側痛,常在久坐後站立或行走、夜間、運動後加重;侵犯骨骼的腫瘤,尤其在夜晚會疼痛。

在處理施小姐或其他病人的膝痛時,我需要了解他們的疼痛位置,找出病源。如髕腱(亦稱髕韌帶)肌腱炎或過度使用致損傷,可引起髕骨下極或脛骨結節處的疼痛。

膝關節內側疼痛常見於半月板撕裂,特別見於因輕微創傷,如扭傷或從蹲坐姿勢站起時出現的退行性撕裂,當半月板廣泛撕裂或撕裂端游離時,患者會有膝關節突然打軟腿或交鎖(即卡住)的經歷。鵝足滑囊炎發生時亦會產生膝關節內側疼痛。

股骨外髁上方(膝蓋外側)疼痛是髂脛束綜合症(俗稱跑步膝)的提示;膝關節後方疼痛可能為內側半月板撕裂,膝關節滲出可因關節囊膨脹而感到膕窩(膝蓋後方)囊腫。

治療方面,採用中醫針灸、推拿、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幫助病人活血祛瘀、通絡止痛。3、4次治療後,膝痛症狀減輕,活動能力提升。

臨床小貼士︰康復後,加強股四頭肌力量鍛練,減低膝痛復發機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