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熟年離婚

發佈時間: 2023/06/06

熟年離婚

最近聽到他倆的離婚消息,有點吃驚。到底夫妻相處了幾十年,怎能說離就離?「我受不了他的壞脾氣,尤其是他退休後常常無理取鬧……我要自由!」看着年過半百的她那副義無反顧的樣子,知道她心意已決,沒有轉圜餘地。

想起這些年聽到比爾蓋茨與結婚27年的太太梅琳達離婚,她說出的原因是︰「大家需要走一條不同的路。」又或者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離婚,都是中年離婚的例子。當然,還有日本流行的熟齡離婚趨勢。2015年,一份針對60至79歲的日本高齡夫婦進行的問卷調查中,就這個問題:「如果有下輩子,還會和目前的配偶結婚嗎?」選擇「會」的日本人妻遠低於30%,願意的人夫則高達60%,可見熟齡離婚都是女性提出的居多。

熟年離婚的原因,不一定跟婚外情有關。特別是女性在丈夫退休,子女成長另組家庭,她的包袱放下了,於是開始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與夢想。當然,另一個原因是現代人比較長壽,就算到了60歲,還有20、30年日子可以過,就會想「這是我下半輩子要過的生活嗎?」從而萌生了離婚念頭,最後付諸行動。

不少女性認為她們之所以這樣選擇是看透了婚姻,從以前將生活重心放孩子和丈夫身上,變成放回自我價值與滿足的層面上,找回自己的初心。

看着眼前的她,只希望她真有考慮清楚,而不是一時衝動。說到底,她還要想想彼此的財產分配、怎樣跟在外地唸書的孩子交代,不是說離就離這樣瀟灑吧!

「有想過一個人生活你習慣嗎?有足夠財政儲備過下半生嗎?生病時誰來照顧……」終於忍不住問了她連串問題,希望她三思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