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新藥物組合「四管齊下」治心臟衰竭

發佈時間: 2023/06/07

一名50多歲的女病人Helen(化名),為「左心室低收縮分率心臟衰竭」(HFrEF)患者,需要等候心臟移植,腎功能亦受牽連。受病情影響,她連步行數十米也會出現氣促,亦有全身性水腫及血壓持續低下問題。她一直服用包括血管收縮素受體劑-腦啡肽酶抑制劑(ARNI)在內的三類傳統抗心衰竭藥物,但因血壓過低和腎功能退化而不能使用有效劑量,惟病情未有好轉。

臨床上,像Helen般使用數種傳統抗心衰竭藥物而成效不佳者,並非罕見;而美國和歐盟最新指引,在傳統藥物以外,加入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 (SGLT2i),「四管齊下」共同作為一線治療。Helen在主診醫生為她加用SGLT2i後,運動量明顯轉好,步行時喘氣情況有所改善,也增加社交及外出次數。雖然加多了服用的藥物,但卻沒有出現因加藥而使低血壓再惡化的情況。

SGLT2i能通過抑制腎臟以減少吸收葡萄糖,並透過尿液將之排出體外,除了針對左心室低收縮分率心臟衰竭,SGLT2i亦獲研究證實對正常收縮分率心臟衰竭和中間範圍收縮分率心臟衰竭 (HFmrEF) 有效。心臟衰竭患者有機會併發低血壓和心腎綜合症,治療方案或因而有變。服用傳統藥物如血管收縮素受體劑-腦啡肽酶抑制劑(ARNI)、ACE抑制劑(ACEI) , β受體阻滯劑、抗鹽皮質激素(MRA)等,可導致血壓下降或血鉀升高。ARNI和ACEI或可能使有心腎綜合症患者的腎功能再變差;使用傳統治療藥物更有機會令病情變得複雜;SGLT2i則可在不影響腎功能和血壓的情況下治療心臟衰竭。

最後提醒心臟衰竭患者,除了應依從主診醫生指示適當用藥外,亦宜減少攝取水份、鹽分,盡量避免服用中藥;在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和類固醇時亦需特別小心,以防血壓升高和增加積水風險;患者亦宜留意體重變化,及早發現身體有否積水問題。

備注:陳力強醫生提醒,心臟衰竭有不同治療方案,各有其成效、副作用及限制,患者應與自己的主診醫生商討,選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