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移植|捐肝個案激減 港研心死病人納入捐贈

發佈時間: 2023/06/06

器官捐贈數字逐年下跌,由2010年高峰一年近百宗,跌至今年上半年的14宗。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榮譽顧問醫生黃楚琳副教授指,截至昨日,今年只有9宗屍肝及5宗活肝捐贈,最近1個月完全沒有屍肝移植手術,「睇得出今年跌咗好多」。她指,數字下跌與屍肝數量減少相關,因近年家屬同意率由50%降至40%。

冀短期內實現 初期盼年增5至10個屍肝

因應目前器官捐贈主要來自腦死者,心臟停頓者多數只可捐贈皮膚、骨骼及眼角膜等組織,黃透露本港正在商討效法外國做法,允許心臟死亡者捐出其他器官,但仍待商討心臟死亡定義及相關法律情況,各移植團隊也要商討器官缺血後多久可移植等協調問題,「技術我們已掌握了,期望可在短期內實現。」

黃指,參照美國經驗,一半屍肝均來自心死病人,期望香港實行心死者捐贈後,初期每年多5至10人捐出遺體肝,至大眾接受後,心死者捐肝比例能多50%至1倍。

黃指,目前乙肝致需換肝者佔整體7成,近年多了因酒精引起的肝病、或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因乙肝經母嬰傳播,病人往往所有兄弟姐妹都有乙肝而不適宜捐活肝,只能靠屍肝,「而肝癌者,因只能早期癌症階段才能換肝,惟癌腫瘤每3個月便會倍大,病人平均卻要等1年半至2年才能有肝臟適合,故不少人未等到已因腫瘤過大被排除在輪候名冊外。」

肝臟移植協康會會長黃龍輝指,親身接觸是最有效勸巿民加入捐贈計劃的方法,近期在街站成功勸約160人登記,「可能接觸100人,有99人拒絕,但親身講解後總有人願意。」對近日風波,他冀取消者能回想當日登記是為幫人,現在為何又要取消,但強調尊重巿民所有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DONATE2.jpg"}}{{/hket:inline-image}}

 

器官捐贈|特首斥有人製造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假象 手法如2019「顏色革命」表明追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