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與抑鬱共舞

發佈時間: 2023/06/07

與抑鬱共舞

上周荷李活廣場發生的兇殺案,疑犯懷疑患有精神病。這宗不幸的恐怖案件,立時引起很多人關注精神病相關問題。其實在這3年抗疫期間,很多人的情緒都大受影響,嚴重的慢慢會變成精神病患者。當然,病向淺中醫,若能及早發現並得到適切治理,當然最好。但患者常常不知道自己已患病,又或更讓人擔心的是,隱瞞自己是患者這個信息。

抑鬱症是精神病中的常見問題,如何能有效醫治抑鬱症?2017年6月加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與抑鬱共舞協會有限公司」,其前身為一家非牟利合法團體「與抑鬱共舞小組」(Dance with Depression Support Group),就是透過開辦定期非治療性情緒支援小組,協助抑鬱症人士及其親友學習互相體恤、融洽共處之道,幫助本港患抑鬱症的人士重建自尊自信,發揮潛能。

取名「與抑鬱共舞」,因為抑鬱症的病徵獨特,康復過程需時,治療期間需要培養耐性,抑鬱症會觸動不同的情緒,協會幫助患者學習與不同情緒一起共處的方法,幫助他們有度過抑鬱症病發的能力。這就好像是兩人一起跳舞,要有高度默契才能跳出完美無瑕的舞步。

感謝協會的創辦人陳允彤醫生,她丈夫因抑鬱症而離世,所以她想關心那些經常受抑鬱症困擾的人,於是將丈夫的帛金成立「陳紀德醫生紀念基金」,才有今天的協會,以大愛之心溫暖人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