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慧翹
莊慧翹

龜島國際海洋日

發佈時間: 2023/06/08

龜島國際海洋日

龜島只有21平方公里,位於壯麗的泰國灣,離港人最愛的蘇梅島約1個多小時船程。即使你沒有來過龜島,也一定聽說過這裏擁有清澈的海水和細白的沙灘。幾十年來,龜島被視為世界級潛水勝地,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賦予了龜島清澈的海水和無大風浪的威脅,而水下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吸引了很多稀有物種經常重臨此地,如可愛的鯨鯊和巨型海龜等。

然而,由於自然和人為干擾,包括沿海開發、沉積、破壞性捕魚和過度的旅遊相關活動,龜島一帶的泰國海灣的珊瑚礁已經深受影響。為了對抗這些破壞性力量,龜島當地社區與泰國政府聯手開發珊瑚礁修復項目。此項目希望通過將珊瑚碎片移植到人工結構上,除了能創建有趣的人工潛水地點,以減輕現有繁忙潛水地點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能保護年幼珊瑚,令珊瑚能在更少的干擾下健康成長,以維持整體珊瑚礁的健康。

根據泰國自然資源和環境部(MNRE)通過的立法,泰國的珊瑚礁受到法律保護,除非出於研究目的,否則不允許接觸、移除或交易珊瑚。而龜島的8個潛水中心,已獲得海洋和沿海資源部(DMCR)的許可,可以通過珊瑚移植的方式進行珊瑚礁修復項目。而且潛水中心的教練亦接受了政府的珊瑚礁修復工作認可訓練,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帶領團隊進行珊瑚礁修復保用工作。

今年6月8日,泰旅局香港亦響應國際海洋日(6月8日),讓香港的朋友一同參與珊瑚修復、海洋保育的工作。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莊慧翹 活在當下,盡情享樂,瘋狂旅行,享受每一秒幸福
欄名: 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