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創科|李家超:將推動成立微電子研發院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發佈時間: 2023/06/08

特首李家超今早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活動時表示,政府除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亦通過「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設立更多智能生產線,數量由去年的30條增加至超過50條,並透露當局正推動設立微電子研發院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工作,未來會提供更多高科技核心技術的硬件配套,支援更多企業轉向智能生產。

他指,回顧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製造業是香港經濟一大支柱,打造了「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全情投入推動新型工業化後,已初見成效,成功扭轉了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

他又提到,很高興聽到立法會支持創科局增設「工業專員」,工業專員將會專責統籌及督導新型工業化的策略及工作,財委會已批准開設崗位,創科局會盡快展開招聘。

創科局局長孫東則說,在新時代下,創新科技與工業發展密不可分,推動新型工業化是實現香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政府將遵循5大方面推進香港的新型工業化發展,包括透過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亦會藉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把海內外的優秀科技人才引入香港,並研究提高人才庫對研發人員的資助額等,以充實香港的科技人才資源。

他續稱,良好的基建設施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必要條件,科技園公司正在元朗創新園發展微電子中心,料明年啓用,同時也就興建第2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政府亦將展開北部創科新城的開發與建設,未來會在河套、新田地區提供300公頃土地支持香港「新型工業化」及相關產業發展。

勞工短缺|人手嚴重不足 航空公司服務商協會籲輸入大灣區外勞,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