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遺產承辦睇真啲

發佈時間: 2023/06/09

遺產承辦睇真啲

上日提到,一個人去世之後,如果沒有立遺囑,所經過的法律程序比起有遺囑者更繁複,歷時可能更長。

我的姊妹Lisa就有過一次冗長的經驗。她告訴我,由於她父親過身時沒有遺囑,根據香港的無遺囑繼承安排,她媽媽是優先的繼承人,奈何她媽媽出現腦退化,不能簽名,因此遺產承辦的過程要由她代勞。

但遺產承辦處要求她找兩位擔保人,而他們擁有的身家,大約相等於她父親留下來的遺產,背後目的就是怕她「侵吞」媽媽應得的遺產。單是這個過程,她已經搞了幾個月,後來又碰上疫情,整個手續斷斷續續過了近3年才基本上完成。

死者無遺囑 須整理資產負債清單

她告訴我,由於她爸爸沒有遺囑,親屬便要自己整理一份死者的資產和負債清單(遺產承辦處會提供表格,部分見附圖)。資產方面,例如要填銀行戶口在死者去世當日的結餘,以及股票戶口在死者去世當日的股票名稱和股數結餘等等。

「我本來以為寫上股票編號最穩陣,誰不知,遺產承辦處要我填上股份名稱才可以,真是令我啼笑皆非!單是這些書信來往便搞了好一陣子。」

「難怪妳說出人意表了!」

「是呀!每次承辦處有問題,其實是法官的問題,都只會以書信來往,這樣是很冗長的。如果找律師做,或許他們答一次就可以,但我要另外花一筆律師費,所以覺得不太值。當然,也因為我爸爸的遺產比較簡單,就只有銀行戶口的錢和股票戶口的錢而已!」

「明白!」

遺產少於15萬 可循簡易方式申領

「還有一點可以一提的,如果死者大部分時間都是居住在內地,從法庭的角度,他的居籍是在內地,所以,死者要根據內地無遺囑的繼承安排。當然,客觀上與用本港的無遺囑繼承安排沒有太大分別,而且在排期方面可能更有優勢,填好表格之後,可以直接到遺產承辦處遞交表格和宣誓,便可以開檔案。如果是本港的居籍,以現時的情況,排期會更久呢!」

「嗯,是嗎?但如果妳爸爸的遺產低於15萬港元,以及只有銀行存款和/或強積金,就算沒有遺囑,遺產承辦處也可以協助申請人,以簡易方式申領遺產。」

「這個我知道,但可惜不是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