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蝴蝶熱點錄128物種創18年高 酷熱天氣提前 出沒周期改變

發佈時間: 2023/06/16

鳳蝶是本地植物的重要傳粉者,有調查顯示,過去1年的24個節氣期間,在本港兩個蝴蝶熱點錄得128種蝴蝶,創18年新高,但蝴蝶的出沒周期,卻因酷熱天氣愈趨提前襲港,出現明顯改變。有專家預料,若情況持續,長遠將對本地整體生態帶來負面影響。

綠色力量在去年2月至今年1月,於城門郊野公園和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兩個蝴蝶熱點,錄得自2005年展開有關調查以來最多蝴蝶物種,共128種,較過去17年平均高9%,蝴蝶個體數量則錄得逾4,800隻。

另首錄得4種蝴蝶,包括青園粉蝶、白襯安灰蝶、珍灰蝶和娜生灰蝶,前3者是本港近年新記錄物種,均屬熱帶地區蝴蝶。

但蝴蝶出沒周期有明顯改變,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指,本港5種常見鳳蝶,包括巴黎翠鳳蝶、玉斑鳳蝶、玉帶鳳蝶、美鳳蝶和藍鳳蝶,以往一般每年有3次出沒高峰期,分別是春分(3月下旬)、芒種(6月上旬)和霜降(10月下旬)。但近5年平均溫度較以往提高攝氏1度,鳳蝶提早於2月下旬羽化,錄得數量平均增97.5%;加上春季氣溫較往常和暖,鳳蝶數量維持在較高水平,令數量高峰變得不明顯。

礙植物傳花粉 生態恐有負面影響

她指,近年熱天氣提前來襲,把鳳蝶出現的第2波高峰,推前至5月下旬,近5年於芒種錄得的鳳蝶平均下跌50%,夏季錄得的數量亦減少。至於在霜降的第3波數量高峰,亦因夏秋季錄得的鳳蝶量趨向平均而變得不明顯。

游指,鳳蝶出沒模式改變,盛夏開花的植物花期卻沒明顯變化,代表它們成功傳粉和結果的機會將下降,最終影響進食果實的動物,籲當局盡早作出適當措施。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

兩蝴蝶熱點錄128物種創18年高 酷熱天氣提前 出沒周期改變

青園粉蝶(綠色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