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指能否達到增長預測視乎外圍經濟環境 陳茂波:兩條腿走路維持競爭力

發佈時間: 2023/06/25

政府預測今年經濟增長介乎3.5%至5.5%,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能否達到有關預測將要視乎外圍經濟環境,提到香港經濟主要由出口、固定投資及消費等因素拉動,其中出口因外圍地緣政治因素,歐洲經濟情況欠佳,以及美元匯率高企以至疫情等影響,已連跌5個月,造成一定壓力,不過全面通關令旅遊復甦加快,旅客數字回復至疫情前約一半,零售貨值已差不多回復疫情前9成。

陳茂波評估,未來出口挑戰仍然很大,若外圍環境好的話,經濟增長有機會達至5.5%,否則若外圍環境差則有難度。他並承認就算有消費券措施,力度亦有限。

金融及旅遊繼續領跑  作為經濟動力

對香港在《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表現下跌,陳茂波表示,現屆政府已調整應對疫情方法,管治思維亦更主動有為,包括推出搶企業、搶人才措施,當中各項人才計劃已收到約8.4份申請,批出約5萬份,另已接觸百多間公司,部分商討進度理想;強調本港將兩條腿走路,包括金融及旅遊會繼續領跑,作為經濟動力及將收益投放新產業,同時亦加快引進重點產業。

他又重申,香港綠色金融發展是亞洲第一,除了發行量大,亦制定市場標準,並用科技代幣化發綠債,本港同時有多間綠色科技公司,認為可將兩者結合,把香港定位為全球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陳茂波亦在網誌回顧現屆政府上任近一年,認為期內經歷高低起伏,也一起見證社會如何擺脫疫情、步入復常,毋須再戴口罩的生活讓大家笑臉重現。他稱,雖然外圍經濟有不同挑戰,但本地建設正全力加速推動,政府及業界已推出多項不同措施,讓國際金融中心「做大做強」,又透過新政策、新舉措、新模式,全速推動本港在創新科技的研究,相信創科發展已更為社會所認同和支持,未來是加速向前的階段。
 

陳茂波: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只會加速 , 為本港金融市場發展注入新動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