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頻踢腿 劍擊常跨步 易磨蝕軟骨 髖關節炎運動員高危

發佈時間: 2023/07/11

足球頻踢腿 劍擊常跨步 易磨蝕軟骨 髖關節炎運動員高危

日日運動身體好,惟要小心磨損髖關節。有專科醫生指出,足球、劍擊等運動,容易磨蝕軟骨致髖關節炎,嚴重者更會影響活動能力。曾有壯年男士因酷愛打冰上曲棍球,令髖關節嚴重受損,吃止痛藥亦難減痛;亦有男士因髖關節軟骨磨蝕後,致無法跑步。幸通過伯明翰髖關節表面翻修術(BHR),患者可保留更多骨組織,理想情況下可100%復元,而且術後能繼續高強度運動。

關節勞損並非只在長者身上出現。明德醫院骨科專科醫生白展成指,大多數壯年男士患上髖關節炎,均源於運動損傷,「例如踢足球不時踢腿,劍擊也要重覆跨步,均會磨損髖關節軟骨;另外,水球運動員因踏水,不停大幅度活動髖關節也容易出事。」而年輕女性除運動損傷之外,多因髖關節發育不良,或病因未明確的原發性骨關節炎中招。

壯年羽毛球好手 軟骨磨到無晒

冰上曲棍球愛好者Jim Robinson指,因運動勞損,早於49歲時髖關節已出現問題,嚴重時吃止痛藥亦無效,走路時步履蹣跚,猶如老人。羽毛球愛好者Stanley Chan指,本身每周練波一次,日積月累下左髖關節軟骨「磨到無晒」,令他無法跑步,行動亦受限,他嘗遍針灸、物理治療,吃葡萄糖胺及打透明質酸針也無改善,「我發病時僅38歲,都幾意外。」

白展成指,若患處嚴重妨礙日常活動,且持續疼痛,「最後絕招」是做髖關節手術。但傳統全髖關節置換手術(THR)需切走股骨頭及股骨頸,植入的塑膠或陶瓷軸承在激烈衝擊下易脫位,術後只建議做休閒運動。

BHR手術助復元 可繼續高強度運動

不過,本港20年前引入的伯明翰髖關節表面翻修術(BHR),除可保留股骨頭及股骨頸外,植入的金屬配件大小亦貼近患者磨損部位,理想情況下術後關節可以100%復元,患者能繼續極限運動愛好,「BHR術後當日已可行走,住院時間約1至4晚,人工關節壽命可達25年至終身,均與THR相若。即使BHR失敗或開刀後發現不宜進行,仍可補做THR。」在私院進行BHR手術費介乎24萬至41.8萬元,較THR約貴3成。

但BHR對骨質要求較高,且女性多因髖臼發育不良致人工部件難完美到位,現時只建議55歲以下、身高逾168厘米男性進行。目前全港累計進行484宗BHR手術,年均約20宗;最近100宗手術中,僅3人因髖臼杯鬆脫要改做THR。而Jim在2003和2007年以BHR換雙髖關節,現可無痛打冰球及高球;Stanley則已換左髖關節9年,並可重拾打羽毛球及遠足樂趣。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足球頻踢腿 劍擊常跨步 易磨蝕軟骨 髖關節炎運動員高危

白展成指,香港是東南亞少數可做BHR手術的地區,不乏內地、新加坡及泰國病人專程赴港做手術,在港最年輕病例僅28歲。(冼偉倫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