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扣押日本水產 逐件測輻射 海鮮清關需一個月 滬餐廳停進口

發佈時間: 2023/07/20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預計最快8月排海,中方表明反對。日媒報道中國海關本月起對從日本進口的水產進行全面輻射測試,延長清關程序兩周至一個月,部分中國企業已放棄進口有關產品。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證實一些日本水產被中國海關扣押。

日本共同社引多位知情消息人士報道,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對日本水產從過往的抽查,改為逐件式的全面檢驗。新的檢驗措施延長了清關程序,其中冷凍食品需時大約兩周,海鮮更長達一個月,期間由海關扣押。由於很難保持水產新鮮度,部分在中國的業界放棄由日本進口水產。

報道指,有在上海的日本餐廳已於上周四停止從日本進口海鮮,改為由西班牙入口吞拿魚,亦有上海經銷商通知客戶,周一起停止從日本進口和運送鮮魚,該公司計劃派遣員工出國尋找替代採購來源。

此舉被視為針對福島核污水即將排海施加壓力,對日本業界造成打擊,日本外務省和農林水產省正討論如何應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布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綜合評估報告後,中國海關總署於本月7日重申對日本10縣食品的禁令,對其他地區食品特別是水產品強化監管,嚴格實施100%查驗,又表明持續加強對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監測力度,確保日本輸華食品安全,根據事態發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岸田稱與華討論 「需有科學根據」

正出訪中東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對於中國反對排放一事,他強調與對方需要作出有科學根據的討論。日本經濟產業部長西村康稔此前表示,中國持續反對排海計劃,日方已多次提出與北京方面建立溝通渠道,但未獲回應。

對於日本有民調顯示逾80%民眾認為政府在排海計劃的說明不足,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結果反映日本國內在核污水排海問題上的強烈質疑和擔憂,敦促立即叫停計劃。

美術:業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