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傷殘港隊3將克服障礙 文武雙全齊入U 肌萎男生喜獲21分 誓於社會「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23/07/20

應屆文憑試考生幾乎整個高中都在疫情中度過,比前人要付出更大努力,而特殊考生則要再有加倍的堅毅和決心。3名傷殘港隊成員分別克服身體局限,不單在運動上有成就,患大腦麻痹的陳可欣昨放榜更考獲6科23分,與同窗周朗浩及袁泳琪齊齊獲大學錄取,準備開展人生新一頁。患罕見病的楊樂天,僅一雙手掌能活動自如,惟他靠拉筋及按摩,才能如一般考生般操卷,但無辜負父母取名「樂天」,憑樂觀本色和不懈努力,考獲6科21分,冀如願入讀大學,未來能真正在社會「站起來」。

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今年有5名學生應考DSE,19歲的陳可欣因患大腦麻痹,自幼手腳乏力,要靠輪椅代步,寫字易累,每溫習半小時至1小時便要休息和按摩,考試時亦需適時做紓緩動作,否則會「失去力量」,她應考所有科目均要加時75%,並用平板電腦打字。她不諱言,高中上網課難免較懶散多甩漏,中六時才覺醒發憤,終在中文、數學、通識、歷史和會計均考獲4,英文科獲3,為該校唯一達大學最低入學門檻成績的學生。

可欣本身是輪椅硬地滾球港隊代表,曾在巴林2021亞洲青少年運動會勇奪亞軍,早前透過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獲理大直接取錄。對能克服身體限制,兼顧學業與體育,可欣指「秘訣」在於分配好時間,「溫書時集中溫書,運動則集中運動」,更要感激父母陪伴在側,因其學校附近藍田站升降機自今年4月起維修,回校應考路程由5分鐘大增至15至20分鐘,靠父母安排復康巴士才能解決。

19歲的周朗浩亦患大腦麻痹,且有讀寫障礙,寫字緩慢潦草,應考時亦要打字,並要加時40%至60%,但本身為輪椅劍擊港隊的朗浩,備戰DSE時仍每周練劍4次,下午7時完成學校補課,便到體院訓練至約晚上10時。朗浩坦言,兼顧兩者不易,曾想過放棄,有賴隊友及家人鼓勵才堅持,更在DSE考獲6科13分,同樣經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獲嶺大取錄。他稱,無想過因運動入大學,寄語師弟妹「即使看不到結果都要堅持,最終或可迎來驚喜」。至於天生成骨不全的19歲袁泳琪則是輪椅乒乓波港隊成員,她6科考獲16分,亦獲嶺大直接錄取,她形容母校像「溫室」,盼日後可跳出舒適圈,結交不同朋友,展開人生新頁。

患「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的楊樂天自9歲起常跌倒,後轉到紅會甘迺迪中心上學,直至12歲才找到病因,惟身體愈來愈差,要靠輪椅代步,手臂亦漸乏力,如今只餘手掌能活動自如,更不時要拉筋及按摩放鬆,腰部久坐也會累,服藥後易頭暈,要躺下休息,溫習時間比常人更少。雖然考試獲加時75%,但平日都在家勤操卷,並靠父母協助放鬆雙手。惟考試時仍要自行調節速度,連能否完卷亦無信心,更擔心英文科不合格,幸最終與數學、企會財科一同取得第4級,最佳6科考獲21分。

患罕見病的樂天坦言,也想過「點解係我」,但無忘記父母為他取名「樂天」,勉勵其他考生「面對困難都要積極面對,成日好灰對件事無幫助,盡力就好」。他又相信,殘障人士在科技幫助下,亦能一展所長,冀入讀城大市場營銷學系,「一定要讀書增值自己,先可以喺社會立足,自力更生,回饋社會的幫助」。

英文未達標 另一肌萎生不氣餒盼再戰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患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林凱涵,僅英文不達標,打算重讀一年,以期在中英文科取好成績,入讀城大中文及歷史課程,未來成為中文老師,並辦詩詞興趣班推廣中國文化。他引用唐朝詩人李白《將進酒》名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勉勵考生勿被成績定義人生,鼓勵病友憑毅力及信心追夢。

記者︰梁薾心、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傷殘港隊3將克服障礙 文武雙全齊入U 肌萎男生喜獲21分 誓於社會「站起來」

楊樂天只餘手掌能活動自如,靠拉筋及按摩放鬆雙手,才能勤操卷備試。(冼偉倫攝)

傷殘港隊3將克服障礙 文武雙全齊入U 肌萎男生喜獲21分 誓於社會「站起來」

林凱涵打算重讀一年再考,盼成功入讀心儀學系,未來成為中文老師。(陳靜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