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息口或將見頂 銀色債券5厘保底

發佈時間: 2023/07/28

由政府推出的第八批銀色債券將於今日(28日)開始認購,香港居民明年或之前年滿60歲,即今年59歲就已經可以申請,銀債年期三年,每手一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保證息率五厘,由於市場憧憬美國加息快完結,業界預期,最新一批銀色債券認購反應更勝去年。

美國6月生產物價指數PPI按年升幅由前一個月的0.9%放緩至0.1%,是2020年8月以來最小升幅,按月和按年升幅都小過市場預期。6月通脹率跌至3%,是逾兩年來最低,並且低於市場預期,觸發市場預料本月將會是聯儲局今輪加息周期最後一次加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亦暗示,或再加息兩次後暫停加息,因此香港息率或跟隨美國於明年開始回落。

視情況提高發行額

事實上,港元隔夜息及1個月拆息由5厘高位急回,港元定期存款的搶客戰也急降温,市場上大部份的定存息只有4厘左右,還未計各銀行不同的規限。而政府推出的銀色債券,目標發行額由350億元提高至500億元,政府考慮視情況進一步提高至550億元,保證息率由去年度銀債的4厘提高至5厘,年長市民於現時充滿不確定性的投資環境下,可受惠於更高的保證回報。

政府發言人表示,每名合資格投資者最多可獲配發100手銀債。不過根據22年經驗,大部份人最終獲派20手左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銀債風險低並提供吸引保證息率,需求在日趨高齡化的社會持續增大。他認為,金融業發展是推動香港經濟和商業活動蓬勃發展的核心動力,也應兼具普惠的面向,更好服務市民和社會的需要。銀債8月18日發行,合資格人士可於認購期內透過20間配售銀行和28間指定證券經紀認購。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240056299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銀色債券提前贖回機制,長者可考慮將舊債贖回,再申請新一批銀債,以獲取更高保底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