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幹細胞治療|臍帶提取幹細胞外泌體 有望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料兩年內完成動物測試

發佈時間: 2023/07/20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愈來愈多,幹細胞治療有望為患者提供新選擇。香港再生醫學有限公司與康盛人生集團宣布合作研發新療法,透過在臍帶提取間幹細胞進行培養,並收集細胞分泌的外泌體;使用時只需把經凍乾處理的外泌體混合指定溶液,即可注射至患處,用法與限時治療常用的類固醇注射相似。新療法目前仍在研發中,計劃兩年內完成動物測試。

香港再生醫學首席醫務官李慧中表示,外國有採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應用,惟所採用的幹細胞來源混雜,幹細胞並不穩定,故治療效果不佳。新療法則從臍帶組織提取幹細胞,其後置於培養液中,培養期間幹細胞會分泌外泌體,成份主要包括荷爾蒙、RNA及生長因子。李解釋,外泌體較易量度各成分的濃度,有助控制質量。

外泌體經凍乾處理成乾粉狀 保存時間以年計

從培養液中分離的外泌體,會經凍乾處理成乾粉;使用時,只需混合指定溶液,即可注射至患處,做法與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時,注射類固醇、透明質酸等相似。李表示,現時的幹細胞治療,在提取幹細胞後須立即使用,基本上無法儲存;反之,乾粉狀的外泌體,理論上保存時間以年計。

李續指,新療法仍在研發中,最大挑戰是培養幹細胞,現時正不斷調整培養液的營養成分及培養時間,以期收集到效果最好的分泌體。她透露,是次簽訂合作協議後,計劃於兩年內完成動物測試;如測試結果良好,有望於動物測試後,同步展開第1、2期臨床測試,招募約100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參與。李補充,公司計劃於香港科學園設GMP廠房,生產用於人體的新藥,目前已獲衞生署初步同意,料最快明年落成。

臍帶幹細胞治新冠肺炎重症 , 存活率高達91%縮短痊癒時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陳施敏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