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國勳︰1年前知悉 無人反對 逾千中大校友聯署 促修訂校董會重組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7/28

中大3名立法會議員校董張宇人、劉國勳及鄧家彪早前以私人草案方式,提出改組中大校董會,今將於立法會審議。逾千名中大校友昨刊登聯署聲明,指方案未經中大校董會審視和通過,要求以2016年方案為基礎提出修訂;劉國勳稱,校董會在1年前已知悉且無人反對,鄧家彪則撰文質疑校方想拖垮改革,前特首梁振英更指院校並非完全自主。

參加聯署的校友包括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大副校長吳樹培、特首政策組副組長關家明等,並將於今日提交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發起聯署的中大校友評議會選任校董楊于銘透露,參與聯署的校友已逾1,300名。聲明指,對3名議員的草案未經中大校董會審視和通過表遺憾,要求以2016年方案為基礎作修訂,包括將議員校董席位由3席減至2席、校長及常務副校長任命由校董會3分2以上成員通過等。中大回應僅稱校董會將於下周二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劉國勳昨回應稱,是次草案早於1年前提出,校董會已知悉且無人反對由議員提出,以加快修例進度,又指草案雖以2016年方案為基礎,但中大自2016年起發生不同事件,有必要加強公眾監督。

梁振英:院校非完全自主

鄧家彪則撰文聲言3名議員校董代表公眾參與中大的管治,指校方過去8個月未曾聯絡3人商討修例,故議員校董需帶頭推動修例,又質疑校方言行毫不避嫌是想拖垮改革。

梁振英亦在社交網站帖文指,院校並非完全自主,指《基本法》列明政府在教育體制和管理的發展和改進政策上,有主體職權和責任,即使政府出面修改甚至撤換中大校董會主席,都不算違反保障院校自主的原則。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