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小飲「不」怡情

發佈時間: 2023/08/11

俗語有云:「小飲怡情,大飲傷身」,但事實證明,小量飲酒也可能傷身。當酒精(乙醇)進入肝臟,會被代謝成高毒性的乙醛,接著由解酒酵素乙醛脫氫酶(ALDH)進一步轉化成毒性較低的乙酸,最後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然而,不少中國人天生乙醛脫氫酶不足,導致乙醛在體內堆積過多,引發頭痛、噁心、臉紅等不適症狀。研究顯示,容易臉紅的人在飲酒後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不容易臉紅的人高出多倍,即使兩者喝下相同份量的酒。糖尿病及脂肪肝患者,肝臟功能較差,風險會更高。

那如何定義「小飲」及「大飲」?根據衛生署的指引,一個酒精單位相當於10克酒精,例如一罐330毫升的啤酒所含酒精約是1.3個酒精單位;22毫升的烈酒所含酒精約是0.7個酒精單位。相對而言,日本清酒份量較小,每杯20毫升含0.3個酒精單位。男士每天飲酒少於2個酒精單位,女士每天飲酒少於1個酒精單位,都算是「小飲」,如過量飲酒,可視作「大飲」。

此外,酒精其實熱量不低,但卻經常為人所忽略。飲幾罐啤酒所攝取的卡路里,或相當於一至兩碗公仔麵或白飯,這解釋了為何很多人長期喝酒後會變胖。而肥胖可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及癌症等風險大增。

筆者行醫廿多年,不時遇到一些長期飲酒的病人,患上肝衰竭和肝硬化,最終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才能倖存。作為家庭醫生,角色有時候像心理醫生,要先了解病人的心理狀態,再根據其背景病歷,提供合適的檢查及治療方案。如病人有長期飲酒習慣,驗血報告顯示其肝酵素、三酸甘油脂等指數偏高,通常會安排超聲波檢查及肝纖維化掃描,以評估其肝功能和風險。當有需要時,更會協助病人制定戒酒計劃。一般來說,有家室的病人比起無後顧之憂的單身病人,更願意接受戒酒勸告。

除了要減少酒精攝取量、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外,服用具護肝及抗氧化功效的保健品,也有助維持肝臟健康。筆者在婚前做身體檢查發現膽固醇及肝酵素未如理想,隨即減少食量、飲食清淡、滴酒不沾,並配合含魚肝油、草本成份的抗氧化保健品,兩個月後指數已回復正常。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服用任何保健品前應徵詢醫生。而長期飲酒者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治療相關疾病。

撰文:陳國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