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犯罪集團高薪聘「顧問」 誘參與模擬婚禮 騙求職者個資 假結婚助內地人來港

發佈時間: 2023/08/10

入境處搗破一個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涉以高薪聘請婚禮統籌顧問作招徠,訛稱提供培訓及實習,誘求職者模擬辦婚禮騙取個人資料,以「假戲真做」安排事主與內地人結婚助來港。入境處昨拘捕集團男主腦,相信他安排了40多宗假結婚,初步推算涉及金額逾500萬港元。

入境處調查行動組高級入境事務主任陳展康指,2017至19年間發現有40多宗手法相似的懷疑假結婚個案,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個由男子為首的假結婚集團,藉誘騙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假結婚牟利。

入境處共拘49人 包括29歲主腦

陳稱,犯罪集團主要在社交平台刊登招聘廣告,以高薪招聘「婚禮統籌顧問」、「婚禮助手」,且列明女士優先,以誘使年輕女士入職,從而取得求職者個人資料,並訛稱為她們提供實習培訓,以了解婚禮步驟及手續,誘使求職者參與模擬婚禮,並「假戲真做」,以假結婚過程獲得的個人資料及「結婚證件」轉交內地的「另一半」,對方便可藉此申請來港探親及定居。如求職者起疑,集團便會提供3萬至5萬元報酬利誘,部分人在半推半就下參與假結婚。

入境處調查行動組昨日展開代號「獵影」的執法行動,在慈雲山拘捕假結婚集團29歲男主腦,相信他曾安排40多宗假結婚,初步推算涉及金額超過500萬港元。執法人員並在屯門拘捕其27歲女友,她涉嫌參與假結婚。入境處整個行動至今共拘捕49人,年齡介乎25歲至50歲,分別為15男34女,當中35名為香港居民,8成是30歲以下的女士,其餘14人為內地居民。

美術︰李明

犯罪集團高薪聘「顧問」 誘參與模擬婚禮 騙求職者個資 假結婚助內地人來港

集團在社交平台刊登廣告,高薪招聘婚禮統籌顧問、婚禮助手等。(曾秋文攝)